./t20201019_10358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控新冠肺炎是公共安全大事件

2020-10-19 12:20:00

  目前,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肆虐,疫情已成为影响全世界的大型传染病感染的公共安全事件。

  是否能立刻开发特效药

  事实上,任何一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两者都属于中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在最初暴发时,我们都很难找到适用的特效药。

  中世纪的欧洲,鼠疫来势汹汹,教皇在四周点燃熊熊大火进行自我隔离,幸运的是,他逃过了这一劫。20世纪初,中国哈尔滨暴发了两次鼠疫,在应对过程中也没有特效药,主要依靠有效的隔离来解决问题。某种意义上说,最后谁能幸运地活下来属于概率事件。

  直到20世纪50年代,世界上才有了应对鼠疫的抗生素。之后,鼠疫再也没有大规模暴发,这主要有赖于现代卫生体系的建立,和药物的关系不大。当然,我们不能说开发药物是做无用功。事实上,2019年年末,中国内蒙古确诊的鼠疫患者已在北京医疗机构获得妥善救治,其中抗生素在治愈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霍乱的出现主要因为生活水源被污染,它的消失也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消毒后的自来水。当然,如今世界上已经有了治疗霍乱的药物。

  2003年,SARS疫情横扫中国,然而一直到现在,国际上都没有研制出高效治疗的药物。当时,一些患者由于大量使用了激素类药物而产生了严重的后遗症。

  这次我们面对新冠肺炎,也没有特效药,只能不断尝试以前在治疗其他类型肺炎中起过积极作用的药物,也在试用尚未进行三期临床试验但在之前试验中已有一定效果的瑞德西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申请了瑞德西韦在中国的使用专利,以求真正将其用于治疗时不至于有专利障碍。

  当一个新的传染病出现时,我们很难一下子找到有效药物。这也告诫我们要尽量抵制引起传染病的行为,比如,不再食用野生动物等,以免疫情出现时,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幸运的概率”。

   病毒

  面对疫情,要不要“小病大治”

  如果我们发现了传染病的苗头,是否需要严阵以待?甚至是否需要“高射炮打蚊子”?

  正如美国电视剧《血疫》中,生物学家杀灭了携带埃博拉病毒的猴子,国会议员质疑道:“这个病毒的变种可能完全不会影响人类,为何还要耗费资源应对?”生物学家答道:“也许这个变种不会感染人类,但是人类不能依靠侥幸来躲过病毒的攻击。”

  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一旦临床上发现了传染病的存在,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强的措施进行应对。

  2018年,美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的一项研究成果:2017年导致广东2.4万多头猪死亡的致命疾病,是一种源于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它被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病毒。由于其主要宿主是猪,幸而没有对人类造成巨大的伤害和影响。

  而这次疫情中的新冠病毒,虽然与SADS病毒都是新型冠状病毒,但并非同一种病毒,其在传染性上就明显强于SADS病毒。现代科学技术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影响人类健康的病毒基因,进而和已知的一些病原体的基因进行比对,发现相似性。

  但是,相似的病原体哪怕只在几个基因片段上存在不同遗传信息,也可能具有完全不同的特性,对于人类的影响不可轻忽。尤其是在面对可能感染人类的病毒时,我们绝对要用心对待,不能有一点儿马虎。一个“大病小治”,就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传染病的防治,如何做到无一遗漏

  事实上,即使长时间内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传染病,国家的疾病预防与控制系统也应该时时待命,而不是被隐形裁撤。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就像空气一样,我们不一定感觉得到它的存在,但是它一旦缺失就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在2003年SARS疫情之后,中国加强了疾病预防与控制的力量,同时在疾病的报送逻辑上有所加强。比如,医生在患者就诊时,如果发现有造成大规模传染的可能,就会在医疗服务系统的终端填写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将同步到达不同级别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毕竟,一家医院不见得能判断疫情规模,但是一个区的卫生部门可能会搜集全区同类疾病的信息;与之类似,一个区里出现了传染病患者也许是个例,而在一个市的范围内,就可能有明显的传染规律;一个省可能没有疫情扩散趋势,而从国家的角度看,可能就有燎原之势。

  疾病信息的报送系统如果不受人为干扰,就能在同一时间让不同级别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知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大数据技术的集成处理,就能尽早反馈给不同地区的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让其提高警惕。

  我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家会在疾病信息报送系统上继续加强运转流程,保证不再有漏网之鱼;各地各级政府也会吸取经验和教训,使得瞒报或漏报的事情不再发生。

   洗手

  人类如何与其他生物和平共处

  人类在几千年的进步历程中渐渐走向文明,在这一过程中,世界各地都有先行者在不断尝百草和寻找可驯化的动物。人类逐渐找到了“马、牛、羊、鸡、犬、豕”等适合作为工具或食物的动物,发现了可供食用和种植的植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适合人类使用的动植物进一步获得高产,满足了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但是,人类也要适可而止,要尽量避免对野生动物做无意义的开发,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对野生动物不厌多、不厌奇地食用。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着不为人类所知的病毒,这些病毒一旦感染人类,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文/陈安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敢医敢言的钟南山
下一篇:疫情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心理防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