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9_10358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疫情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心理防线

2020-10-19 12:16:00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由武汉迅速席卷全国,如今又席卷全球。病毒横行,个体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冲锋陷阵,相关救援人员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考验;全民隔离,日常作息的突然改变导致各种负面情绪与不适应。

  疫情防护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心理健康同样需要守护。这场风暴中,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一线工作人员急速进入心理应激状态,社会大众也出现了诸如担忧、恐慌、焦虑、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

口罩

  社会大众:不同阶段有不同反应

  在疫情不同阶段,人们对疫情有不同的认知,从而表现出不同心理状态。事实上,多数人不需要特别的心理干预。不过,心理学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大众摆脱心理困扰。

  疫情的早期,人们往往比较大意,很多人不愿意戴口罩,坚持组织家庭聚会等,认为自己被传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是因为人们往往是过度自信的,认为自己身强力壮、免疫力强大,不会被传染。自利性偏差理论认为,人们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并低估自己遭遇失败的可能性。

  随着疫情发展,网络上各种消息铺天盖地,恐慌情绪就开始蔓延了。这是因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以及对信息的理解会放大风险。台风眼效应认为,离危机事件中心的距离越远,人们对该事件的反应就越强。同时,当不太了解情况时,人们往往被夸张的信息捕获注意力,从而造成恐慌。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很多人每天都会接触过多负面信息,从而增加了内心的焦虑感。社会认知的注意偏差理论认为,消极信息比积极信息更能引起人们注意,人们也更容易转发负面消息。适度的焦虑可以使我们提高警惕,从而降低感染风险,但过度焦虑往往干扰正常作息,甚至会造成躯体疾病。

  当人们面对大量负面信息,而个体行动又受到限制之后,就会产生愤怒感。基本归因错误理论认为,人们往往将当前不利处境归咎于人为因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寻找罪魁祸首是顺理成章之事。瞒报、谎报疫情,公益机构不作为,便成为人们主动找寻、普遍关注的议题。再加上群体极化效应,愤怒等极端的情绪更容易传播。

  疫情持续并处于长期胶着状态时,由于封城、隔离等措施,个体被限定在狭小的空间内,“圈养”生活很快给我们带来了无聊感、不安全感、对未来的失控感、无意义感等,甚至挑战了夫妻感情、家庭关系等。这是因为,当生活常规被打破时,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角色,重建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无聊感等心理正体现了我们对此的不适应。

  如果持续接受负面信息,长时间处在不确定性中,而当前的处境得不到改善,甚至越来越糟糕,那么人们很容易变得悲观起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有的生活秩序可能被打破,原先的工作可能受到影响,原先的人生规划可能需要调整,人们也会更多地思考人生意义等问题。预想到了糟糕的未来,而自身又无力改变,悲观由此而生。

  心理调适的建议

  (1)保证睡眠,合理饮食,规律作息。

  (2)避免接收过多信息,甄别信息的来源,控制自己少看疫情相关资讯。

  (3)保持理性的认识,不被他人及传媒所干扰,不要过多卷入相关讨论中。

  (4)不批判、不责怪自己有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适度发泄情绪。

  (5)列一个日常生活计划并认真执行它,找到成就感。

  (6)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运动、绘画、听音乐、做手工等。

  (7)保持日常通信联系,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安慰、支持和关心彼此。

  (8)坚定必胜的信念,做积极的自我暗示。

爱   

  如果你身边有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肺炎患者会有一些特殊的心理状况,我们应该了解他们的心理,尽可能帮助他们应对负面情绪,树立积极心态。

  当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或者成为疑似病例后,除了忍受病痛本身的折磨外,多数人会产生恐慌、愤怒,甚至绝望等心理。这些都是在重大负性应激事件后出现的正常情绪反应。没有人愿意生病,没有人愿意把疾病传染给别人。但是,长时间的负性情绪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免疫力,而保持积极心态更有助于打败疾病。

  患者可能出现心慌、乏力、肌肉酸痛等与呼吸系统无关的症状。首先,这可能是病毒感染所导致的,会随着病情的好转而逐渐好转。其次,可能是紧张、焦虑所导致的躯体化障碍。当焦虑症状缓解后,上述症状也会随之减轻。

  患者可能一时难以接受被感染的事实,并表现出强烈的愤怒感。这种愤怒会持续一段时间,需要花时间去接纳它。患者应允许自己哭泣,或者通过视频、语音的方式向亲人、朋友、心理治疗师表达这种情绪,或者通过撕纸、拍打枕头发泄愤怒。然后,就要将注意力转移到治疗上。

  患者感到连累了家人、朋友,既担心他们,又很内疚。对于这种心理,首先要试着重新归因,应该认识到,主要责任不在于你,而是社会大环境所决定的。其次,可以向家人、朋友表达自责,听听他们的反馈,并尝试表达自己的爱和珍惜。

  患者感到沮丧、无助,提不起精神,甚至绝望。如果病情加重,一定要全力配合医生救治,要相信现代医疗的力量。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康复。如果病情较轻,可以进行心理调适。借助呼吸、肌肉放松来帮助自己放松。专注地做一些事情能转移注意力,如聊天、看书、听音乐、学习、室内运动等。要记住,充分的信心也是对抗疾病的良方。

  文/汪晨波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防控新冠肺炎是公共安全大事件
下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被确认出来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