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9_10358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被确认出来的?

2020-10-19 12:02:00

  在尚未确定病原体之前,新冠肺炎被称为不明原因肺炎,不明原因肺炎是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出现后,当时的卫生部为了更好地及时发现和处理SARS、人禽流感及其他表现类似且具有一定传染性肺炎而提出的名词。

病毒

  对于不能明确诊断为奇特疾病的肺炎病例,要归于不明原因肺炎的还需要同时具备以下4个条件:(1)发热(腋下体温≥38℃);(2)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4)经规范抗菌药物治疗3~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或呈进行性加重。

  医学界想要确认新型疾病的病原体并不容易,需满足科赫法则。它可用来确定侵染性病害病原体,其主要判断方法为以下4条:(1)在每一病例中都出现相同的微生物,且在健康者体内不存在;(2)要从宿主分离出这样的微生物,并在培养基中得到纯培养;(3)用这种微生物的纯培养物接种健康而敏感的宿主,同样的疾病会重复发生;(4)从试验发病的宿主中能再度分离培养出这种微生物来。

  在疫情发生后,科学家对患者的标本用电子显微镜、RT-PCR和高通量DNA测序等方法检测到了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科学家随后证明了它们在培养皿里仍然能够侵染人上皮细胞,为了验证此病毒对人的易感性,在老鼠细胞里转入一个人类的ACE2蛋白(猜测的新冠病毒受体),病毒顺利侵染了这些老鼠细胞。

  经过科赫法则的确认,明确了引发本次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其命名为SARS-CoV-2。从公布的全基因组序列来看,该病毒被认为起源于动物,与SARS病毒和蝙蝠的冠状病毒有一定的遗传相似性。

  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和2003年的SARS病毒一样,也是通过识别ACE2蛋白进入人体细胞的,ACE2是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的关键。研究发现,在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的过程中,ACE2就像是“门把手”,病毒抓住它,从而打开了进入细胞的大门。

  文/胡欢 陆家海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疫情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心理防线
下一篇:通过自然感染获得“群体免疫”究竟有多可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