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9_10358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口罩你戴对了吗?

2020-10-19 13:12:00

  进入2020年后,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其罪魁祸首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狡猾而凶狠,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为此,我们要善于保护自己,牢记“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的防护口诀。

  口罩像是防御新冠病毒的一个盾牌,正确佩戴口罩可以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那么,你知道口罩都有哪些种类?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吗?

  常见的口罩可以分为5种,分别是普通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口罩

  普通口罩长什么样?

  通常用棉布或纱布制成,有很多款式和形状。

  在哪里戴?

  风沙、灰尘、严寒或空气污染的环境。

  可戴多久?

  一般在清洗和消毒后可重复使用。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长什么样?

  一般为长方形,蓝色,口罩中有可塑性材料制成的鼻夹。

  在哪里戴?

  普通医疗环境,人员密度不是很高的公共场所。

  可戴多久?

  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不可重复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长什么样?

  一般为长方形,绿色或墨绿色。常见的医用外科口罩有绑带式、耳挂式等,由面罩、口罩带以及鼻夹等组成。医用外科口罩的面罩分3层:内部吸水层,中间过滤层,外面防水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以上5微米的颗粒;内层用以吸湿。

  在哪里戴?

  医疗门诊、实验室、手术室等高要求的医疗环境。

  可戴多久?

  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不可重复使用。

  颗粒物防护口罩长什么样?

  俗称防尘口罩,一般为多层结构,有的有呼气阀,有的没有。常见的如KN95和N95口罩。根据我国的国家标准,KN95口罩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性能达到95%以上。

  在哪里戴?

  具有颗粒状空气污染物(如矿尘、煤尘、烟尘、药尘、油雾、酸雾、气溶胶或病毒等)的环境。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

  可戴多久?

  一般使用4个小时后进行更换。

  医用防护口罩长什么样?

  一般为拱形,蓝绿色或白色。医用防护口罩没有呼气阀,避免佩戴者产生的飞沫经呼气阀排出污染手术创面;

  在哪里戴?

  隔离病房、隔离重症监护、发热门诊等特殊区域

  可戴多久?

  一般使用4小时后进行更换。

口罩

  口罩使用小贴士

  (1)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没有保护作用。

  (2)如果不是疫情高发地区,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就可以。

  (3)佩戴多层口罩不能增加安全性。

  (4)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容易引起窒息。

  (5)建议儿童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KN95儿童口罩。

  文/薛里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反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巨人”
下一篇:人类的自然观和动物观终于发生了转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