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3_10361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风从海上来,电从风中生

2020-10-23 09:48:00

  如果你到内蒙古的辉腾锡勒草原旅游的话,有可能会看到一排排白色塔筒,每个塔筒上面还有3个硕大的类似飞机机翼的叶片。这些就是辉腾锡勒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机。

  风力发电机像是一架架风车,在草原劲风的吹动下缓缓旋转。蔚蓝的天空、青翠的草原和白色的叶片,构成了一幅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壮美景观,辉腾锡勒风电场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风力发电场”。

风力发电   

  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

  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分布广泛,就地可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加快发展风电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风电主要分为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两种形式。我国陆地面积广阔,青海、甘肃、新疆和内蒙古是我国陆上风能储备最丰富的地区,陆续建设了多个陆上风电场。此外,我国还拥有辽阔的领海面积,拥有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几个明显的优势:海面不像陆地那样高低起伏,因此海风几乎不受阻挡,平均风速高,风速稳定,风机发电效率更高;相对稀缺的陆地资源,海上更适合建立大型的风电场;海上风电场靠近东南沿海电力负荷中心,可以减少减少长距离输电带来的投资成本和电力损耗。

  因此,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是我国能源战略与海上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

  不过,在21世纪初,海上风电技术被欧洲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些国外风电巨头对我国进行了技术封锁与价格垄断。为此,从无到有建立我国的海上风电技术体系,成为我国风电领域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风力发电

  我国首座海上风电场

  为此,上海电力学院符杨、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张开华领衔组建了海上风电联合团队,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攻关,攻克了一个个海上风电设计和施工难题,完成了4项主要创新。

  (1)自主研发了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3兆瓦离岸型风电机组。

  (2)首创了多桩混凝土-钢组合式海上风机基础技术,解决了在我国近海地区淤泥质软土地基上安装高耸风机的技术难题。

  (3)攻克了漂浮式平台上进行海上风机整体安装的难题。

  (4)提出了大型海上风电场电气系统优化方法与运行方案。

  历经10年风雨,联合团队完成了“我国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至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两侧,建成了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这是我国首座也是亚洲首座和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2010年,东海大桥风电场一期全部34台3兆瓦风机并网发电。2015年,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二期工程28台风机并网发电。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建成后,已安全高效运行了十多年,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海上风电技术垄断,取得了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从无到有的关键转变,塑造了我国海上风电自主品牌,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打造了我国海上风电自主产业链。

  文/姚晨辉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黑色+金色=绿色
下一篇:保健品为什么不靠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