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3_10384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天鹅能飞越珠穆朗玛峰吗?

2020-12-03 13:45:00

  2018年12月18日,一架飞往广东深圳的飞机突然备降湖北武汉。乘客们带着疑惑下了飞机后,得知一个惊人的消息——飞机风挡玻璃出现了裂痕。类似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机组紧急备降四川成都双流机场。飞机风挡玻璃破裂有多种可能的原因。据媒体报道,有专家在分析四川航空公司飞机风挡玻璃为何会破裂时,提出的第一个原因就是被飞鸟撞击,并指出“在近万米高空,可以撞到的一般只有天鹅”。果真如此吗?

天鹅

  缺少证据支持

  大天鹅是中国本土体重最大的飞鸟(10~14千克)。它们体大笨拙,飞行吃力,续航能力较差,通常飞行高度都在400米以下,甚至更低。当然,在飞越天山的时候,其飞行高度可以升高到海拔4600米,而相对高度一般仍然保持在200米左右,就是说相对于山脊或者垭口的高度非常低。

  我们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海拔2400米)观察到,迁徙季节大天鹅起飞时非常艰难。它们为了节省体力,也为了避免低温、缺氧、风阻等不利因素,都是沿着峡谷飞行,或沿着等高线迂回飞越天山。而且,飞过天山以后,它们就在塔里木河流域滞留度冬,不再南迁。

  试想一下,在万米高空,温度低于-60℃,空气稀薄,天鹅这样笨重的大鸟,不停地鼓翅(不像兀鹫利用气流),很可能体力不支。

  随着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各种跟踪技术精准到位,而大量的GPS跟踪数据都不能证明大天鹅或疣鼻天鹅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究其原因,一是很少有天鹅去喜马拉雅山脉背面的印度次大陆越冬;二是压根没有这么一条迁徙路线。

  在亚洲越冬的三种天鹅,通常是在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之间越冬,如河南三门峡、山东荣成(北纬35°~38°,大天鹅),鄱阳湖、崇明岛(北纬31°,小天鹅),伊犁河谷(北纬42°,疣鼻天鹅)。在青海湖(北纬37°)有一个大天鹅越冬种群,而中亚的越冬种群止步于天山以南(北纬38°),通常也不再向南飞行。

  天鹅不背黑锅

  “天鹅飞越珠穆朗玛峰”这一说法已经流传了几十年。实际上,这就像“航天员在太空中看到长城”一样可笑。这种“知识”太吸引人了,很多人津津乐道,积极传播,却没想过其是否科学。

  无独有偶,我曾仔细查阅书店里“世界之最”一类的丛书,还看到一种说法:埃及的“尼罗河天鹅”可以飞到17000米的高空,而且是盘旋。且不说埃及有没有这个物种,天鹅在如此高的空中盘旋,就是无稽之谈。

  有些鸟确实可以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如赤麻鸭、斑头雁、蓑羽鹤、黑颈鹤、猎隼、高山兀鹫、大鵟、渔鸥、棕头鸥等。确实也有许多万米高空“鸟撞”的案例,如1973年11月29日,曾有一只兀鹫在11280米高空与一架商用飞机相撞。可以举的例子还有一些,但是,切不可老拿天鹅说事,天鹅不应该背这个黑锅。

  拿四川航空公司的事故来说,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鸟撞”。什么鸟呢,兀鹫、秃鹫、斑头雁、蓑羽鹤……都有可能,唯独不会是天鹅,概率几乎为零。

文/马鸣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遨游深海的“海马”
下一篇:面包的神奇变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