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0_10388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潜意识能激发灵感吗?

2020-12-10 14:05:00

  在心理学中,潜意识指人类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心理活动。它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长久以来,对于潜意识,人们一直觉得它是一个充满了恐惧和欲望的潘多拉魔盒。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开创潜意识研究之后,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认为潜意识是压抑或邪恶的观点在大众的想象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思考

  但是,现代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潜意识。潜意识并非是有意识思维的邪恶附属品,它非常聪明,经常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完成一些行为,而且支配着人体的很多重要反应。

  当你遇到一个难题而抓耳挠腮、苦苦思索时,可能都会遇到过那种灵机一动的“啊哈”时刻,问题的解决方案会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你的脑海中。那么,这些灵感如果能出现得更容易和更频繁一些,不是很好吗?事实证明,这并非异想天开,的确有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利用潜意识来激发灵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在2017年进行的研究表明,当潜意识中积累了足够的相关信息,引发了意识知觉的决策时,就会出现这种灵感时刻。这种临界阈值条件根据任务的不同而有所变化。然而,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达到这种临界阈值。他们的秘密是什么?

  研究表明,创造性洞察力是由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驱动的:集中注意力和做白日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乔纳森·斯库勒被这种矛盾的观点所吸引,他决定对它们进行头对头的测试。他发现,除非你解决问题时需要明显的分析方法,否则专注思维实际上会对灵感造成破坏。相比之下,在接收信息之后,放飞你的思维,反而更有可能培养创造性洞察力。

  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灵感时刻,你首先需要收集一些相关的材料,让你的潜意识具备工作的基础。然后,建议你腾出时间进行一些漫不经心的思考。这种思考最好是在从事一些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的活动时进行,如散步、做园艺或家务时。尽量摆脱乏味的自发性思想,例如当前关注的问题、为即将到来的任务做规划等,或者那些只是重复熟悉场景的想法。

意识

  那些更具创造性洞察力的人往往会在心不在焉时获得更多奇异的想法,因此可以尝试模仿他们。当你迸发了一些不同寻常或奇幻的想法后,把这些想法贯彻下去,或者通过询问有趣的、富有想象力的问题来扩展这些想法。

  另一种挖掘潜意识灵感的方法是改变你的情绪状态。一些证据表明,聆听“积极”的背景音乐,比如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春》,可以帮助人们提出更有创意的想法。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音乐引发了多巴胺的释放,而多巴胺被认为与创造性思维有关。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有些情绪通常不会同时出现,例如沮丧和兴奋,如果同时体验这两种情绪,也能够激发创造性的见解。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它表明你处在一个不同寻常的环境中,让你对其他异常关系的可能性感到警觉。按照这种观点,如果你乐于接受变化和新奇事物的话,你的生活将更具创造力。

  然后就是“心流”。这一概念代表了一种以自动性为特征的深度沉浸感。例如,你正在创作的小说就是在写你自己的经历。研究表明,当你“关闭”有意识的思想时,心流就会出现。

  分心会破坏这个过程,也不利于做白日梦。因此,无论你是在通过寻求心流,还是试图让你的思绪放飞来解决问题,那就尽量避免外在的打扰,如将你的手机置于静音状态并关闭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的提示音等。

  但也要提醒一句,创造性洞察力并不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曾经有研究指出,如果你必须使用大量变量做出复杂的决策,那么按照你曾经有过的经验,交给你的直觉来做出决定,可能会比对其进行深入思考效果更好。但这只是该领域早期的研究结论,随后的研究未能复制这一发现。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了相关证据,发现在为实现某个目标而做出选择时,有意识的思维效果最好。

/孟昭青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你的大脑,被魔术“骗”了吗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总想买买买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