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3_10389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的大脑,被魔术“骗”了吗

2020-12-13 20:10:00

  魔术师的很多小花招,其灵感都来自于认知科学的一些有趣的发现。例如,他们常用的一种伎俩叫作“变化盲视”,这是指我们的大脑有时反而观察不到一些明明很明显的变化。如果你掉进了变化盲视的圈套,你就不会注意到魔术场景中的种种变化。

  你可能会错过任何事情

  神经科学家丹尼尔·西蒙斯,曾经设计过这样一组巧妙的实验来证明变化盲视的存在。在实验中,一位教授正在大学校园中散步,一名学生走到教授面前,拿出一张校园地图,询问体育馆怎么走。

  教授和学生一起低头研究地图。这时,两名工人抬着一个巨大的长方形物体(有时是一扇门,有时是一大幅画)从教授和学生之间走过。就在这几秒钟的时间里,这名问路的学生躲在门或者画的后面,跟着其中一名工人一起抬着物体离开了;而另一名工人拿起一张校园地图,站在之前那名学生的位置,继续与教授交谈。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学生和那名工人的相貌、衣着、身高都相差很大,但是教授完全没有意识到问路的人已经变了——显然,教授掉进了变化盲视的圈套。

魔术师

  魔术师当然不会放过这种有趣的现象,他们利用变化盲视设计出许多花样。一位名叫米格尔·赫亚的魔术师认为,如果你连两个截然不同的人交换了位置都没有注意到,那么你就完全有可能忽视任何变化——例如,一张纸牌被掉包成了另一张,而你却浑然不觉。

  在一次演出中,他进行了演示。赫亚从观众中随机挑选了一名女性志愿者登上舞台,要她从牌堆里抽一张纸牌。这是一张梅花8。他把它插回牌堆里。“我将从口袋里掏出您的纸牌。”说着,赫亚奇迹般地从裤兜里掏出了梅花8。

  接下来,赫亚将梅花8放回桌上的牌堆里,再随意拿起几张纸牌。然后,他一边在右手的指腹和指尖之间滑动这几张牌,一边说:“有的魔术师喜欢变硬币。”话音刚落,一枚硬币就从纸牌之间滑到他的左手掌。赫亚把剩下的纸牌丢到桌子上,左手只剩下硬币。他把它扔进右手掌。“但是我,偏偏不喜欢变硬币。”他一边说着,一边将硬币扔回左手,这次硬币消失了。

  赫亚接着说:“我更喜欢从口袋里变出纸牌。”他将空着的右手放在口袋里,然后拿出一张纸牌,此时,观众还只能看到纸牌背面。而当他将牌面转向观众,并且说着“这张就是你的纸牌”时,观众看到了一张梅花8。掌声雷动。

纸牌

  秘密揭晓

  赫亚透露,魔术把戏在表演开始之前就开始了。他选择了两张看上去颇为相似的牌,例如梅花8和黑桃8,并且把黑桃8放在牌堆的最下面。

  当赫亚要求志愿者挑选一张纸牌时,他会诱使她选择梅花8。魔术师有很多方法让人们认为自己是在自由地选择一张牌,实际上却是在拿走魔术师想让他们拿的纸牌。当赫亚将梅花8放回牌堆时,它也不是被随机插入的,而是放置在了他想要的位置上——黑桃8的正上方。随后,他通过“洗牌”使两张黑色的8位于牌堆顶部。他握住这两张牌,将它们都放进口袋里。当他说着“我将从口袋里掏出您的纸牌”时,他伸手拿出梅花8,将黑桃8留在了口袋里。然后,他用一个舞台效果很炫目的硬币魔术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

  当观众都以为梅花8确凿无疑地位于桌上的牌堆里,赫亚这时伸进口袋取出黑桃8,同时说道:“我偏偏不喜欢变硬币,我更喜欢从口袋里变出纸牌。”然后把黑桃8翻过来。此时所有人都认为魔术师不可能从口袋里变出梅花8,却又惊讶地发现他真的拿出了一张牌。谁都没有发现,这张纸牌不是梅花8,而是黑桃8。

  被忽视的变化

  除了魔术,变化盲视还可能让我们忽略电影中的一些穿帮镜头。例如,某个角色的头发在前一个镜头中是马尾辫,而在下一个镜头中则变成了披肩发。我们很可能会因为沉溺于剧情发展,而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变化。

  缓慢或渐进的变化也很难被发现,尤其是注意力没有全部集中在发生变化的事物上时。西蒙斯进行的更多研究表明,哪怕是像建筑物、船只、人这么显眼的物体,只要移动得足够慢,它们就可能会在我们眼前突然出现或消失,而不会引起注意。

  想一想,生活中有多少事情是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缓慢变化的呢?我们的身体逐渐成长和变化,而我们并不觉得今天和昨天有什么不同;我们的生活、与他人的关系等很多方面都可能会发生类似的变化——无论是恶化或改善,但是由于过程很缓慢,所以我们也没有注意到事情的变化。

  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认为,我们通常会适应并忽略生活中的逐步改善。他写道:“不要因为渴望自己没有的东西而破坏自己拥有的东西;请记住,你现在所拥有的,也是你过去曾经渴望的东西。”这是一个很明智的建议。

编译/李世佳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科学画报》
下一篇:潜意识能激发灵感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