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音乐会--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冰雪音乐会

2022-08-11 07:40:00

  每年2月,好几百人从世界各地来到挪威的芬瑟——一个坐落在高山上的遥远小城。那里的冬季气温跌至-20℃以下,异常寒冷,可是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因为他们慕名前来,就是为了感受一场冰雪带来的另类盛宴——冰雪音乐节。在这个奇妙的音乐节上,每一次演出的乐器都是由冰块制作的。

  不仅是乐器,音乐节上的所有设施和道具都是用冰制作的,连舞台也不例外。为了设计这些乐器,音乐家和冰雕师可费了不少脑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巨大的冰块“变”成了鼓、吉他、圆号、竖琴等各种乐器。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用冰块制作乐器呢?挪威音乐家、演奏家,也是冰雪音乐节的创始人泰耶·伊松赛特表示,用冰块乐器演奏出来的音乐有一种难忘的质感。“若非亲耳聆听,你无法想象那个音色多么温暖柔和。”他说。

  产生音乐

  伊松赛特擅长演奏打击乐器。20多年前的一次音乐节上,他曾经受邀在冰瀑下方演奏,当时他就产生了用冰来制作乐器的灵感。在那次演奏中,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轻轻敲击了悬挂的冰柱。后来,他激动地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当我第一次听到冰柱被敲击之后发出的声音时,我就深深爱上了这个声音。”

  说干就干,伊松赛特立刻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冰块乐器。起初,他制作的乐器形状很简单,所以不需要冰雕师的帮助,自己就能做。这些用冰块制作的乐器跟常规的打击乐器一样,只要受到敲击,就会产生振动,发出声音。

  乐器振动时会推动周围的空气,受到挤压的空气分子会撞上它的“邻居”,也就是旁边的其他分子。“邻居”又撞上更多“邻居”,引发链式反应不断传递,形成声波,最终将声音传递到人们的耳朵里。

  不同的材料发出的声音是不同的,因为它们受到敲击时的振动情况不同。例如,木琴的琴键是一条条木板,它发出的音符就不像有着金属琴键的颤音琴那样清脆悠扬。同样的道理,由冰块做成的琴键所产生的声音自然也不同于金属和木头。这就是为什么伊松赛特的音乐总能让人耳目一新的原因。

  精雕细琢

  2006年,伊松赛特邀请其他志同道合的音乐家与他一起举办首届冰雪音乐节。他还请来了一些专业的冰雕师,帮助自己制作更加复杂的乐器。一名来自美国的冰雕师比尔·科维茨在那之后成了冰雪音乐节的常客,他每年都会来雕刻乐器。他雕刻过超级迷你的卡祖笛、弯弯曲曲的吉他,以及足足有1.8米长的圆号……几乎囊括了所有类型的乐器。

  音乐节的准备工作从开幕演出前的一星期就开始了。工人们用锯子从芬瑟附近的冰湖上切割出巨大的冰块,然后用升降机把冰块装到卡车上,运到音乐节的场地。每一块冰的质量都有1600千克左右,跟一辆小车差不多。

  从卡车上卸下冰块之后,科维茨和其他冰雕师会进行仔细的检查。冰块里不能有气泡,否则会抑制振动,让声音沉闷又迟钝。冰雕师筛选出最纯净的冰块来制作音乐节使用的乐器,那些稍有瑕疵的冰块则用来制作凳子、装饰品、乐器架等设施和道具。

  每件乐器的制作都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科维茨首先切割出大致的形状,然后用相对精巧的工具来雕刻细节。乐器的形状和大小都会影响乐器每秒的振动次数,也就是声波的频率。最后,音乐家和冰雕师一起对乐器进行微调,刨去一些细碎的冰晶。

  有些乐器内部有中空的腔,用来强化振动,放大声音。为了制作这样的腔体,科维茨先把冰块切割成两半,在每一半上都凿出一个槽,然后将两半冰块的凹槽对准,向中间的缝隙处喷水。在冰冷的空气中,喷到槽里的液体很快就凝结成固体,像胶水一样把冰块乐器的两半粘在一起。

  演出时间

  毫不夸张地说,冰雪音乐节上的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酷炫的体验。在冷到全身发抖的演出现场,乐手们为了保护皮肤不被冻伤,全都戴着厚厚的手套,嘴唇上也佩戴了特制的皮革防护套。观众席的冰凳子上铺了毛毯,防止观众的外套被冻在凳子上。

  科维茨说,空气越冷,乐器就越容易维持住形状,声音也会越好听。如果温度超过冰点,那么乐器的一部分就可能会融化成液体,从而改变乐器的形状,让声音变得沉闷迟钝。在演奏过程中,这种情况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乐手呼出的气体就是热乎乎的,肯定会让冰块受热融化。

  可是,即使乐器融化造成了声音的变化,也毫不影响一场场冰雪音乐会的魅力,甚至可以说,这种不可预知的声音变化也是音乐会上众多乐趣的一部分。伊松赛特说:“冰雪音乐节的理念是尝试新的音乐形式,只要观众能兴奋起来,我就感到无比开心!”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太阳走向衰亡以后,生命会重新诞生吗
下一篇:天空“来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