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出来的密码--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出来的密码

2022-08-12 17:12:00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独一无二的特征,它们可以是身体的一部分,例如指纹、眼睛里的虹膜;也可以伴随着一种行为,例如签名或走路的姿势。这些特征都可以用作密码,许多人的手机的开机密码就是自己的指纹。

  如果走路的姿势——或者叫步态——也能成为密码,会怎么样呢?那意味着,我们只要一走近手机,它就能自动解锁;房门只有当它“认识”的人走近时才会打开……哇,这真是一种私密又安全的密码!

  走路是很简单的动作,无非是两只脚交替地向前迈出。但是在做这个简单的动作时,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这些差别可以识别并证明我们的身份。

  独一无二的特征

  试着这样做——书包里装满书本,手上再捧一摞厚厚的书,然后走下楼梯。这时,你的脚步是不是跟平时不太一样?

  你的脚步会更慢,腿抬得更低。每一步的步长变短了,步速也变慢了。而且,你的脚踝、膝盖、臀部的移动都不太一样了。这说明身体大部分关节的移动角度发生了改变。正是关节在走路时的移动角度不同,才构成了每个人步态的差异。

  走路时身体各个关节的移动角度因人而异,但差别并不大。科学家已经证实,尽管这些差别很小,大脑还是能辨别出来。所以步态分析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能否将手机、安保摄像头或其他电子设备里的内置计算机做得足够智能,能像我们的大脑一样识别出这些差别?

  动作捕捉技术

  科学家使用动作捕捉技术来进行最尖端的步态分析。这项技术常用于电影的特效制作。如果你见过演员穿着黑色的紧身衣,衣服上面覆盖着发光的小球,你就会知道这是什么技术了!没错,科学家和电影特效公司使用的是同一套动作捕捉系统。

  衣服上面的那些小球有很强的反射光线的本领。专用的特制摄像机只会记录下这些小球反射的光,而不会记下周围的区域、仪器,或者其他人。摄像机每秒会拍摄几百张照片,意味着每秒会记录下几百个身体轮廓的图像,从而获取大量运动位置、姿态等数据。

  随后,计算机程序根据这些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由此计算出每一个关节的移动角度,以及步速、步长等有用的信息,从而得出走路时身体是怎样移动的。

  测量数据

  日常生活中不可能随时随地配备这种特殊的摄像机,我们也不可能一直穿着布满小球的紧身衣。在没有专用设备的情况下,怎样进行步态分析呢?

  好在,手机和许多智能设备都配有传感器,可以获取必要的数据。

  加速度计是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它可以检测速度的变化。举个例子,我们拍照时将手机从横屏转换为竖屏,这个旋转的动作就会被加速度计检测到。许多手机APP都会用到加速度计,像我们常用的虚拟现实游戏和步数统计,等等。步态分析也要用到加速度计。

  测量速度变化是步态分析的基本方法之一。每走一步,脚的速度都会在触碰到地面的瞬间变为零。一旦加速度计检测到脚的这一速度变化,它就知道现在走了一步,会记下这个时间。通过测量两次触地的时间间隔,就可以计算出步速。根据这些数据还可以进一步计算出两步之间的距离,也就是步长。

  步速和步长只是步态分析需要识别的两个最简单的参数。每个人在不同情况下的步速和步长都会变,所以,仅仅测量这两个参数是不够的。要想让步态成为独一无二的身份密码,还需要模式识别软件。当步速、步长发生变化的时候,模式识别软件可以通过智能算法找到隐藏在这些变化中的识别块。

  还记得当你搬书时你的步长、步速、关节移动角度都变了的例子吗?变了之后,模式识别软件还能辨别出那是你吗?

  答案是令人惊讶的——能!

  会被攻击吗

  如果用步态作密码,会被黑客攻击吗?

  这并不容易。要想攻击一个步态识别系统,黑客必须成功模仿另一个人的走路姿势,从步速、步长,到每一个关节的移动都必须一模一样。这恐怕得动用一台跑步机来控制步速,还需要专门的设备来告诉自己步子迈得太大还是太小,实在是太难了。

  一个识别系统涉及的信息越多,被黑客攻击的难度就越大,所以一个更安全的步态识别系统需要测量更多参数。除了用手机等智能设备测量步长、步速以外,还可以使用可穿戴传感器检测身体特定部位的动作,这些附加的信息能显著提高步态识别系统的安全性。

  如果步态密码能大规模应用,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密码了,因为,我们走路的样子就是自己的专属密码!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躺着进行的太空实验
下一篇:酸甜苦辣咸,谁来说了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