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认识食疗--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认识食疗

2022-08-15 21:02:00

  人体就像一台高度复杂的机器,依靠持续输入的多种物质来运转。如果输入的物质合理,那么这台机器就运转良好;如果输入的物质不够完善,或者输入了一些损坏机器的物质,这台机器就不能维持良好的状态。 

  对于人体来说,“输入的物质”就是我们所吃进去的食物;“输入的物质完善合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营养全面均衡。如果营养不合理影响了身体健康,那么我们通过调整饮食使之合理,就有可能恢复健康。这就是所谓的食疗。 

  前人得病,后人在食物中加补充剂。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美国引进玉米后,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的糙皮病患者。很多年后,科学家才搞清楚原因:美国人加工玉米的方式,无法像南美人那样释放出玉米中的烟酸。很多人因食用大量玉米而缺乏烟酸,从而患上糙皮病。找到原因之后,人们通过在食物中强化烟酸,解决了问题。 

  类似的例子还有:维生素C与坏血病、碘与大脖子病、硒与克山病、铁与贫血……可以说,每一种必需营养素的发现,都伴随着某种或几种疾病的食疗。 

  现代医学对于营养与健康的关系已经认识得相当深入,因此我们可以科学有效地开展食疗。食疗的本质是从食物中获取个体所缺乏的营养成分。比如:缺钙的人要增加对奶制品等食物的摄入量,缺铁的人要多食用红肉、猪肝等;缺膳食纤维,那就增加蔬菜、粗粮的摄入量。 

  如果一个人的饮食多样化,每天能保证足量的水果、蔬菜和其他必需食物,那么基本可获得必要的微量营养素。我们现在提倡多吃粗粮和主食多样化,都是一种基于现代科学支持的“食疗”方式。很多国家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在食品中添加必需营养元素”的计划和规范,保障国民身体健康。 

  许多贫困地区、欠发达国家的居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依靠廉价的大米、玉米等作物维持基本的生存。而以大米为主的饮食是造成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主要原因。尽管大米是世界近一半人口的主食,但其营养成分较为单一,基本上就是淀粉。大米所含的本就不多的微量营养素存在于谷物的外层,在精制过程中都被除掉了。 

  微量营养素在个体生长发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乏微量营养素对儿童来说尤其有害。维生素A缺乏症(VAD)影响着世界上三分之一5岁以下的儿童,是导致儿童失明的主要原因。维生素A是免疫系统发挥功能的关键,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的儿童更易感染麻疹等常见疾病,他们也更有可能死于呼吸道和腹泻疾病。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采取服用维生素A补充剂的方式每年能挽救约60万人的生命。然而,这些措施还不足以消除维生素A缺乏症。传统的营养强化和补充计划的成本高昂且施行起来较为复杂。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在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他方法。 

  现代生物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食疗方案,通过在水稻中转入合成胡萝卜素的基因,从而得到“黄金大米”,可以作为常规食物保证维生素A的摄入。可惜的是,虽然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但由于人们对转基因认识不足,迄今很少有国家批准它的商业化种植,这是十分遗憾的。 

  关于食疗,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1. 科学的食疗措施是人们从大量的科学数据与证据中总结出来的。 

  2. 基于科学证据的食疗,根本上是对膳食以及其他生活方式的调整。食疗的功效是大样本统计的结果。但是,人群中的个体差异总是存在的,有相当多的人采取了这些方案之后还是无效的。对于这些人来说,放弃对食疗的期望,求助药物就是完全必要的。 

  3. 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作为预防或者保守治疗的一种尝试,但无法代替药物。当症状较为严重,生活方式的调整也不足以让身体恢复正常时,医学干预(不管是手术还是药物)就是必要的。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透明的海洋生物
下一篇:虎年说虎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