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粉尘容易爆炸?--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粉尘容易爆炸?

2022-08-18 09:31:00

  历史上,粉尘爆炸曾屡屡发生。比如,1942年4月26日,辽宁本溪湖煤矿的一次煤尘爆炸导致了1549人死亡的惨重后果;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几家英国面粉厂的粉尘爆炸,威力之大则超过了德国空军投掷的炸弹。

  粉尘爆炸不仅在战乱年代或安全措施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屡屡发生,在发达国家也并不鲜见。比如,1980—2005年,美国就发生了近300次粉尘爆炸或燃烧事故,导致至少119人死亡。美国化学安全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此类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有关粉尘爆炸知识的缺乏。

  那么,就让我们“亡羊补牢”,了解一点有关粉尘爆炸的知识吧。

  貌似无害的粉尘为什么会爆炸呢?原理其实跟普通物体的燃烧相似。我们知道,物体燃烧需要若干要素,比如可燃物、助燃物(如氧气)及热源(如火)。粉尘爆炸本质上是一种极快速的燃烧,因而也需要这些要素。不同的是,普通物体在点燃及燃烧过程中燃烧部位的热量会因传往内部而损失,从而增加点燃难度,且减缓燃烧速度;而粉尘由于体积细微,传往内部的热量微乎其微,从而往往容易点燃,且燃烧很快,甚至连一些传统上不可燃烧的物体(如金属)或燃烧缓慢的物体(如木材),一旦成为粉尘,也会变成能快速燃烧的可燃物。

  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因为粉尘还有一个更要命的特点,那就是总表面积超大。小不点儿的粉尘,总表面积怎么会超大呢?这是因为物体磨碎后粉尘线度越小,粉尘数量就越大,而且跟粉尘线度的立方成反比。另一方面,单个粉尘的表面积是跟粉尘线度的平方成正比的。因此,粉尘的总表面积(粉尘数量乘以单个粉尘的表面积)跟粉尘线度成反比,线度越小,总表面积就越大。比如,一个质量为8千克的铁球的表面积约为0.05平方米,一旦磨碎成线度为50微米(约相当于面粉粉尘的线度)的粉尘,总表面积将增至120平方米。由于燃烧主要发生在可燃物与助燃物的接触面上,因此总表面积超大使粉尘具有了足以导致爆炸的超高的可燃性。

  总表面积超大与粉尘爆炸的关系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那就是物体的表面通常具有所谓的“表面能”,表面积越大,表面能就越高。因此,粉尘的总表面积超大意味着总表面能超大。在物理上,能量高的状态通常是不稳定的,容易经由物理或化学变化释放能量。粉尘爆炸就是一种释放能量的过程。

  不过,粉尘爆炸也并非毫无门槛,而是要求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且处于弥散状态。因为弥散状态能最有效地体现总表面积超大的“优势”,与助燃物充分接触。粉尘爆炸门槛的存在提示了消除粉尘爆炸隐患的一个重要手段是除尘,即降低处于弥散状态的粉尘浓度。前面提到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之所以发生粉尘爆炸,除尘能力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

  粉尘爆炸的另一个值得注意之处,是它的威力有很大部分来自所谓的“继发性粉尘爆炸”,即初次粉尘爆炸(也称为“原发性”粉尘爆炸)的冲击波将周围的积尘扬起,使之达到粉尘爆炸门槛所要求的弥散状态而引发的更大规模的爆炸。当然,积尘也可以由其他原因而被扬起,也同样会引发爆炸,比如前面提到的本溪湖煤矿的煤尘爆炸是由瓦斯爆炸引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那几家英国面粉厂的粉尘爆炸则是由德国空军投掷在周围的炸弹爆炸引发的。由于积尘所具有的这种危险性,美国消防协会将厚度在0.8毫米以上,且占房间表面积5%以上的积尘列为粉尘爆炸隐患。

  看来粉尘虽小,却是很危险的东西。不过,也别把它看得太负面了,就像炸药并非只能用于破坏,粉尘爆炸也可以有正面的应用。事实上,当你在电影里欣赏惊险绝伦的爆炸特效,或在节日里观看绚丽多姿的焰火表演时,你所看到的有可能也是粉尘爆炸。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扑灭野火的高科技工具
下一篇:诺西那生“诞生记”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