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悲伤对人类也有积极意义--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悲伤对人类也有积极意义

2022-08-22 07:56:00

  在如今这个崇尚快乐的社会里,悲伤真的十恶不赦吗?我们真的应该将它驱逐出我们的情感世界吗?

  悲伤具有进化意义

  如果把“喜、怒、哀、乐、悲”视为人生五味的话,“悲”也算是其中的一例调味剂。尽管品尝起来有点苦涩,但终归是在给生活加料。如果我们无法抗拒它时,不妨试着接受它。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悲伤并非一无是处。

  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维克菲尔德从进化角度为悲伤正名,他认为悲伤具有进化意义。如果我们丧失了悲伤,我们可能会被社会这个大环境踢出局。在他看来,自然选择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任何经过自然选择的东西一定具有某种进化优势,否则我们没有理由去负担它。

  悲伤就是这样,经历了自然选择的洗礼,悲伤这例调味剂把根扎在我们的情感世界中,它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而对于人们对悲伤十恶不赦的误解,维克菲尔德则认为是因为人们被悲伤的表象所迷惑。

  但是,如果真要拿出确凿证据,深入悲伤的内在,探究悲伤情绪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免有些难度。不过,研究人员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证明悲伤具有进化意义。比如,一些灵长类动物同样会流露出悲伤。从战略角度分析,这不失为一种好的自我保护策略。

  两只猿猴争夺在群体中的地位,战败的那只猿猴如果不沮丧,依旧趾高气扬,则可能被视为在向胜利者发起新一轮的挑战。而这个信号导致的结局将是惨痛的,经过再度厮杀,战败者可能因此而丧命。

  帮助吸取教训

  此外,悲伤情绪还具有深层作用,它可以帮助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当你面临挫折时,你的心情沮丧,无法集中精力。与此同时,你在思考这个挫折为什么发生,这个挫折该怎样解决。这也许正是悲伤想要传达的信息:你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

  另外,悲伤让我们情绪低落,而这种滋味又不好受,我们自然而然地在心里设了一道防线。为了不再经历这种不好受的滋味,在接下来的经历中,我们或许会有所改变,及时调整自我。

  尤其是当我们身处这个压力大的社会,悲伤或许可能将我们从压力中释放出来。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精神病学家保罗?基德维尔认为,如果我们不花时间反思自我,我们将无法摆脱压力的煎熬,直到患上抑郁症,直到耗尽精力,甚至死亡。而悲伤可以看作一种与人交流的方式,我们通过悲伤情绪告诉周围的人,我们需要帮助。

  激发创造力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悲伤可能激发人们的创造力。有关伟大的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饱受抑郁症和躁狂症折磨的故事多有传闻。虽然很难找到公认的天才开展细致的论证研究,但是一些在普通人中爆发创造力的案例也不容忽视。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适当悲伤的人在一些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中表现得更为出色,尤其是在他们收到负面反馈意见、加重低落情绪后,更是如此。这些负面的反馈意见似乎在提醒人们反思不愉快的经历,激发潜在的创造力。当然,它也有可能促使有抑郁倾向的人们更加努力地工作,避免将来情绪再次低落。

  除了总结悲伤的潜在优秀品质外,研究人员还开始搜罗“过多快乐”的负面影响。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将快乐指数的满分设定为10分,那些快乐指数达到8分的人要比达到9分或10分的人,收入更高,受教育程度也更高。而获得9分或10分的人似乎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这一结论表明,越快乐的人越看重人际关系,而不是权力和事业。但是,这也意味着那些“过于快乐”的人满足于现状,他们不愿意改变,虽然这种改变可能会让他们的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如果快乐是让人自我满足的话,悲伤则会让人对现状不满,而这种不满可以赐予我们改变的激情。

  生活中原本就有得有失,我们也因此有快乐有悲伤。如果把悲伤视为调味生活的调料,如果把悲伤视为希望他人帮助的信号,如果把悲伤视为促使你反思错误的动力,如果把悲伤视为激发你创造力的源泉,或许你就不会因为悲伤而悲伤。当你的悲伤处于你的控制之内,你可以好好享受悲伤。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城市漂浮农场
下一篇:树联网:森林的智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