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漂浮农场--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城市漂浮农场

2022-08-22 21:56:00

  未来,漂浮的农场养活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

  距离美国纽约市北部仅几千米的哈德逊河岸旁,停靠着一艘41米长的驳船。这艘驳船名为“科技驳船”。它既是一个环境教育基地,也是一个未来城市漂浮农场的示范基地。

  城市漂浮农场教会我们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中,利用尽可能少的资源生产更多的粮食。到2050年,全球人口可能将增至90亿。人口剧增势必会使地球拥挤,大片农场要给楼房让位。此时,城市漂浮的农场的作用将日益突显。

  这座漂浮农场上有一座温室,与单人房一般大小。除了必备的电力储备区和中央控制室外,船上还有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蓄水池、一小块湿地。依靠船上的高科技设备,温室在每个生产季节结束后,可以收获水果和蔬菜约907千克。

  温室里采用溶液栽培技术种植番茄和甜瓜,使用水和多孔的岩石以及其他海绵类材料代替土壤。每棵植物都被种植在充满岩石的培养槽中。培养槽底部有一根管道,连接一个营养槽。营养槽里盛有水和其他营养物质。这些植物的根部并不发达。这样,每棵植物占地空间变小,可以种植更多的植物。

  由于营养充足,番茄和甜瓜可以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园丁只需按时清理培养槽,补充水和其他营养物质,修剪残叶,直至收获果实。

  营养槽里的水可以循环利用。比如,一株番茄从种植到收获只需7.6升水,只占传统农业所需水的四分之一。与传统农业相比,溶液栽培技术不仅占地小,使用资源少,而且农作物生长迅速。在科技驳船上,一棵莴苣从种植到收获只需6星期,而传统农业需要9星期。

  尽管溶液栽培技术高效且节省空间,但是与传统农业相比,它需要耗费能源驱动计算机、泵和过滤器等核心装置。这就是在科技驳船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生物质能发电机的目的。科技驳船上的能源80%来自太阳能,12%来自风能,其余的来自生物质能。

  为什么要在城市里建农场?很明显,城市摩天高楼林立,没有足够的空间提供给传统农场使用,很多城市的大部分食物需要从外地进口。“如果某一天,纽约与外界的交通中断,这座城市很快就会陷入粮食危机。”科技驳船的负责人柯特?科利尔说。于是,他们在纽约的哈德逊河旁建造了漂浮的农场。这样,城市人可以从漂浮农场中收获蔬菜,实现自给自足。

  这种农场不仅可以停靠在码头上,还可以安置在屋顶上。除了收获水果和蔬菜,屋顶上的农场还能给房屋降温,收集雨水。

  “在城市中生产粮食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科利尔说,“科技驳船向我们展示了一种解决未来粮食危机的方式。”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豌豆:弹射小能手
下一篇:悲伤对人类也有积极意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