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红线是怎么形成的?--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红线是怎么形成的?

2022-08-22 22:15:00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新冠病毒,除了核酸检测之外,抗原检测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它采用的方法通常是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在抗原检测试剂盒中,用于抗原检测的是一条吸水纸(主要成分为硝酸纤维素)。这条吸水纸好比是一条公交线路,其中有四个“站点”。

检测,样品孔,病毒,试剂盒

  第一“站”是一个包含玻璃纤维的样品孔,该“站”的标记为S,即英文Sample(样品)的首字母。在自测新冠病毒时,我们首先将样本液体滴加在样品孔中,液体会由于毛细管作用在这条吸水纸上扩散、移动,这就相当于公交车发车了。此时,“车”上可能有“乘客”(新冠病毒抗原),也可能没有。新冠病毒抗原是新冠病毒的一部分,可以引起免疫反应,刺激机体产生新冠病毒抗体,并可以与抗体结合。

  样本液体很快抵达没有任何标记的第二“站”。此时,样本液体会溶解在这里等待的“乘客”(胶体金和新冠病毒抗体的结合物),成为粉红色的液体,继续向前扩散。此时,部分含有胶体金的新冠病毒抗体会和样本中的新冠病毒抗原全部结合,形成三元复合物。

  第三“站”的标记为T,即英文Test(检测)的首字母,该“站”是含有新冠病毒抗体的条带,这种抗体会与粉红色液体中的三元复合物形成四元夹心复合物,T条带因此呈现红色。如果被检测的样本液体中不含新冠病毒抗原,那么T条带不会显色。

  过了T条带,粉红色液体中已经不含新冠病毒抗原了,只剩下胶体金和新冠病毒抗体的结合物。粉红色液体继续前进,到了第四“站”。该“站”的标记为C,即英文Control(对照)的首字母。该“站”是含有免疫球蛋白的条带,它可以与胶体金和新冠病毒抗体的结合物产生相互作用形成复合物,从而让C条带呈现红色。如果C条带不显色,本次检测无效。导致抗原检测无效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滴加液体量不足,检测环境温度不达标,设计工艺质量本身存在缺陷,抗原检测试剂盒保存不当,等等。

  由上可见,胶体金在这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之旅中完成了显色的重任,胶体金和新冠病毒抗体的结合物是抗原检测的关键性标记物,同时它们能否抵达第四“站”(C)也是验证抗原检测是否顺利的重要指标。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巨魔芋:花序最大的植物
下一篇:豌豆:弹射小能手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