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魔芋:花序最大的植物--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巨魔芋:花序最大的植物

2022-08-24 08:43:00

  在缤纷的植物世界里,花朵的形态多种多样。对于常见的莲、牡丹、梅、月季等植物来说,它们的花是一朵一朵开在花枝上的;而对于紫藤、向日葵、油菜等植物来说,它们的花朵则按照一定的形式和顺序着生,我们称之为花序。花序有大有小,如向日葵的头状花序直径可达30厘米,厚7厘米;而对于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之一——无根萍来说,其植物体的直径只有0.5~1.5毫米,花序更是只有针头般大小。 而要说拥有最大花序的植物,则非巨魔芋莫属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葱郁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草本植物中的“巨无霸”——巨魔芋。它那深藏在土里的块茎形如荸荠,但体积和质量都很惊人,直径可达65厘米,质量可以超过100千克。据报道,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里有一株超大的巨魔芋,其块茎质量达153.9千克,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体重。巨魔芋的每一个块茎都只有一片叶子,这片叶子又长着很多分叉的复叶,叶柄通常高3~4米,叶片的覆盖面积竟能超过20平方米——巨魔芋真是大得令人吃惊! 不过,巨魔芋之所以能成为令人瞩目的“明星”,还要归功于它那更为奇特的花序。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苏门答腊岛热带雨林地区最大的巨魔芋有高达2.91米的巨型花序,几乎有一层楼那么高。除了高、大以外,它还散发出浓烈的臭味,闻起来就像是腐肉。 

  为什么巨魔芋的气味如此之臭呢?其实这是巨魔芋为了繁衍后代,在漫长的演化历史中逐渐形成的吸引传粉动物的独特办法。虽然这股气味在我们闻起来实在令人作呕,但巨魔芋的传粉动物是腐食昆虫,对它们来说,这样的气味就很有吸引力了!巨魔芋通过体内的化学反应生成臭味物质,而开花的时候,花朵的温度可以达到38℃,高于周围环境的温度,这样的高温可以加快臭味在空气中的传播。此外,巨魔芋花序中间巨大的附属器犹如火力发电厂的巨大烟囱,也有利于臭味的扩散。在高温和“烟囱”的帮助下,甚至在方圆3000米的地方都能闻到巨魔芋散发出来的恶臭味。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免疫“圣斗士”引领新型药物研发
下一篇: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红线是怎么形成的?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