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4_3210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易经》如是说

2012-10-04 14:52:44

养生:《易经》如是说

/鲁湾

我国现已发现的古籍中关于养生的论述,大概《易经》算是比较早的了。《易经》第27卦就叫“颐卦”。颐,就是颐养。我们现在常说颐养天年,就是通过养生活到应该活到的岁数。颐卦的卦象是“艮上雷下”。艮代表山,山象征稳定静止;雷是自然现象,经常突然在空中炸响,所以象征激荡起动。上面静,下面动,又象征人吃东西时的嘴,上颚不动,下颚上下活动。有个成语叫大快朵颐,就是从《易经·颐卦》演绎来的。在这卦的“初九”爻里说:“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舍弃你神龟般的聪明,看我鼓动腮帮子进食,必然导致凶险。这里不仅讲了养生的一般规律,也讲了养生与饮食的关系。

在《易经》“彖传”里进一步解释说:“颐,贞吉,养正则吉也。观颐,观其所养也;自求口实,观其自养也。”“养正则吉”这句话对于中国历代养生家影响很大。养生的“正”是指什么?怎样才算“正”?各家却有不同的理解,有不同的答案。其实,只要结合本卦上下文和《易经》的其他“大过卦”、“小过卦”以及“益损卦”等,不难推断出作者的原意思想。“正”,就是一种阴阳平衡的自然状态。这种状态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事物上有不同的体现,这里静止的山和震动的雷达到了阴阳和谐,所以就吉。《易经》认为“正”就是卦象中“爻”的阴阳性质与所处的位置的阴阳相符。就是说事物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则为“中正”。

孔子对于什么是“正”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宥坐之器”“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宥坐之器”又叫“欹器”,古代一种倾斜的盛水的器皿。欹器在空着的时候是倾斜的;当水注满欹器时,欹器会倾覆;只有水至欹器一半时,欹器是正的。古人把欹器放在桌子上,以此来警示自己做事要“正” 。 中医养生的基本思想就是“内养正气,外慎邪气”。它的原始哲学渊源就是《易经》的“养正”思想。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任何养生保健措施、方法都应该和人的正常生理活动相适应,任何“过”和“不及”都不利于健康。《易经》为此后两千多年的养生家指出了正确的养生方向。

上一篇:我国滥用心脏支架现象严重
下一篇:养生中的悖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