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10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中的悖论

2012-08-31 17:40:58

/鲁湾

养生者在阅读养生文章时,常常看到互相矛盾的论述。比如,记者采访一个寿星时,寿星认为自己长寿就是吃肉喝酒。这显然和公认的养生理论相悖。而外国有个百岁老妪,认为自己长寿是因为一辈子没接触异性。这也有悖于养生理论。至于生活中,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有的专家认为一般人每天要喝8杯水,有的则认为水喝多了对身体不利;有的专家认为睡午觉有利健康,有的则认为午睡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剔除了那些为了商业利益故意夸大造假行为外,这些悖论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使人无所适从。

养生中的悖论和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悖论如“纸牌悖论”、“邓析赎尸论”、“薛足谔的猫”、“水形悖论”等一样,不仅仅是“巧辩”、“诡辩”,也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各有各的相对标准。这些养生结论就所研究的具体环境具体方法而言可能是正确的,但是,这些结论是建立在相对的情况下,放到整体上看就是错误的。人是一个整体,各个系统互相叠加交叉,互相影响。分割研究虽然可以使认识深入,但往往忽视了相互间的影响。喝水和午睡,如果只看到其中的益处,而忽略了它的另一面以及人的个体差别,就可能给人体造成不良影响。至于长寿者的经验,假设他自己的总结是客观的,但也有一些含糊和特性在里面。比如“吃肉喝酒”,吃多少喝多少,恐怕也有个量,也在他自己的基因规定的范围内,超出这个范围也会出问题。不愿意和异性接触而长寿的老妪,也是有悖于常人的特体。

在这些养生悖论中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量”在不同的个体中是不同的。有的人每天一两酒可能出问题,有人喝二两也没问题。人的个体差别比其他生物体大得多。个别的例子总能找到。有人认为养生要讲“度”,但是,“度”在每个人身上是不同的。许多养生科学研究得出来的往往是普遍的一般的结论。如果我们个人按这个一般的结论实际操作,其结果可想而知。

上一篇:养生:《易经》如是说
下一篇:人到老年也有必修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