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10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人到老年也有必修课

2012-08-31 17:38:54

老师:

您好!看过您写给老年朋友的信,也想和您说说心里话。

我是个就要退休的人了。今年刚过年后的一个早晨,我照常去散步,忽然就想到:再有人问起多大啦,得说59啦。时光真是太快了,一不留神,“奔六”啦,还“奔”什么?再不留神,60就过去了。还拿自己当小伙子?不行了。于是我就想,年奔花甲了,就准备当老人吧。

可是,那天又忽然想到,这老人是随便到岁数就会当的吗?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过去,我以为就是了解新信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比如,老了也可以学电脑,发邮件,开博客,比如,老了也可以学书法,学绘画,学舞蹈,比如,老了也可以看报,读书,了解社会,研究问题,等等。那天几个老有聊天才知道,活到老学到老,主要不是说学这些,而主要是说应该学那些老年人的必修课。

那么,什么是老年人的必修课?请您谈谈好吗?

您的读者  田桂全

田桂全先生:

您好!您的问题挺有意思。我也算一个准老年,和您差不多,也是就要退休的人了。咱就当老朋友聊聊天,不说那些专业术语,交流一下个人体会,好吗?

确实,不同年龄的人应该有不同的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主要应该是学那些老年人的必修课——就像小娃娃学习“再见”“谢谢”的启蒙规范;就像孩子初入学校学习学生守则;就像初婚的人学习生育常识;就像年轻人初入职场学习职前培训。这,才是不同年龄人的必修课。当然,老人也有必修课。

那么,什么是老年人的必修课?

一天收到一个电子邮件,才让我顿开茅塞。发来电邮的是一位老先生,一家出版社退休的资深编审。当年,老先生就是编完我的一套丛书后,告别编辑生涯退休的。机缘殊胜,感情也就殊胜,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老先生常把一些好东西发来和我分享。

最近,老先生知道我也面临退休,就常给我发来一些给老年人看的东西。这不,打开附件,上面说的老人怎样不讨嫌,简直好像就是说给我的句句箴言。

比如,我终于也荣升为单位里的“一号老头”了,别人称呼“老马”,进而“马老”,自己也就偷偷地常拿岁数大了当本钱。于是,老先生嘱咐我切记:岁数大了不是本钱。这年头什么都值些钱,就是岁数不值钱。喊你声“老头儿”没什么错,叫你声“老先生”是对方的教养。年轻人凭力气抢先占优,那是生物本能;有人给你让个座,一定要记着说声“谢谢”,那是有幸碰到了大好人。

比如,我不知从哪一天起,也喜欢上了“忆当年”。孩子们常常笑我:这是您说第N次了。可我还是一不留神就说起“想当年”。于是,老先生嘱我切记:“想当年”不是人人都爱听的话。如今不是忆苦思甜的年代,没人愿意享受你的光荣历史和坎坷经历。你吃过的野菜,现在变成了高档佳肴;你垦荒造田,现在成了破坏生态。因此,“想当年”的话题要适可而止,毕竟“当年”不如“当今”更实际。

比如,我常常自以为过的桥比孩子走的路还多,对孩子的事儿,对孩子的孩子的事儿,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于是,老先生嘱我切记:少管闲事,特别是家中的“闲事”。子女的生活,苦辣酸甜得自己品;孙辈的教育,是子女的事,都不是你的责任。与子女相处,千万不要喋喋不休,要有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错位。大事上表个态,听不听的别计较。子女征求你的意见就是敬重,要主动追求个清闲自在。

比如,我虽说想到过老了要努力靠自己,却也有时候想,人心换人心,自己为孩子们做了那么多,将来对我错不了。于是,老先生嘱我切记:自愿付出时,别想着回报。帮子女做饭洗衣照看孩子,没有不叫苦的,但千万别当着子女的面倾诉。理解不理解的,要多些淡定,权当是为社会做了义工。有些事不一定就能将心比心,“尊老爱幼”总是“爱幼”为先,因为“朝阳”总比“夕阳”能让人憧憬。“付出”是送给别人的东西,千万不要想着再“找补”回来,那会让所有人都不愉快。

比如,我虽说知道钱是身外之物,可有时候还是为钱的事儿费心,做不到人家有些老一代革命家那样“从来不沾钱”。于是,老先生嘱我切记:用好养老金是学问。对亲朋好友自不必说,就是子女买来东西孝敬,也一定要说声谢谢,想着付钱。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享受和谐快乐也要掏银子出本钱。把数得过来的养老金花出学问,可是一种智慧,“人死了钱没花完”真不如生前开明大义些;把积蓄全花光了,也不是个办法,毕竟“人没死钱先没了”会更悲哀。

比如,我即将退休在家,虽说自己天性耐得住寂寞,却也常常为《常回家看看》而感动,在自己常去看看父母的时候,潜意识里也盼望孩子们到时候常来看看自己。于是,老先生嘱我切记:消除寂寞根本还在自己。老了,别老想着靠子女,交几个老友,是应当尽早做的事情。当你不能再随意走动时,依然可以给老友打个电话,去交流喜欢的美好话题。即使更多时候独守长夜,也要会把忍受变为享受。因为今生只有一个人能永远与你在一起,那就是你自己。

您瞧,真不是到岁数就自然可以当好老人的,老人也有老人的必修课,这才叫活到老学到老。那就让我们来共同学好这门当好老人的必修课吧。

上一篇:养生中的悖论
下一篇:肾病综合症的营养治疗与配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