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4_3210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爱吃甜食记性差等

2012-10-04 15:07:04

爱吃甜食记性差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在英国《生理学杂志》上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实验鼠摄入糖分过多会导致大脑受损,记忆力下降。实验鼠大脑化学反应和人类大脑相似,这项研究表明,长期过量摄入糖分对大脑有不良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并非是永久性的。

餐后半小时内最好别刷牙

据《印度时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口中佩戴象牙质样本,以测试不同刷牙习惯对牙齿象牙质的损伤情况。结果发现,饮用软饮料后20分钟内刷牙,牙齿就明显出现损伤。饮用酸性软饮料之后半小时内刷牙会导致牙齿侵蚀速度加快,“矿物脱落”。参试者吃过辣味饭菜之后,等待半小时之后再刷牙,可以防止刷牙对牙齿造成的损伤。然而,新研究还发现,餐后30分钟至60分钟刷牙对牙齿造成的损伤情况,与不刷牙的控制组参数者没有太明显的差异。

每日4杯茶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海因里希海涅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发现,饮茶量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成反比。研究人员称,饮茶可以促进葡萄糖的消化和吸收,加速葡萄糖的摄取,并且保护beta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的方式降低2型糖尿病患病率。这是因为茶叶内的茶多酚在起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每日饮茶量至少为4杯才能有效能使得糖尿病的患病率降低20%,而每日饮茶量在1杯到3杯之间则起不到降低糖尿病发病率的作用。

 

补钙可能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对近2.4万人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发现,补钙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概率。调查显示,长期补钙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比没有补钙习惯的人高86%

 

多吃桃李能防糖尿病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生态农业研究中心科学家研究发现,桃子和李子等水果中富含的酚类化合物主要包括四大类:花青素、绿原酸、槲皮黄酮衍生物和儿茶素。这些酚类活性物质可分别应对脂肪细胞、巨噬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因而可发挥抗肥胖、抗炎症和抗糖尿病的独特功效。这些物质还可以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

 

健康人平均携带1万多种细菌

为算清附着在健康人体内和体表的各细菌种类及其分布位置,美国政府耗资1.73亿美元,来自80多所研究院校的200多位科学家历时5年时间,对242名志愿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后发现,健康人体内和体表平均每人存在1万多种微生物细菌,重量可达数磅(1磅=0.45千克)。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带有一些有害的细菌和病原体种类,但是当人体处于健康状态时,本会导致人体某些部位发炎的细菌能和各种良性细菌共存且相安无事。

 

体检项目太多易得病

美国内科医师学会基金会列出了其认为没有必要进行的45项检查项目。该基金会指出,除非有胸痛或存在引发心脏病的重大风险因素,否则不应为病人做心电图;不应为背部无明显疼痛的患者做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或CT扫描;不应对无并发症的头痛患者或是发生晕厥的患者进行CT扫描;并非所有患者在手术前都需要做胸透检查。英国南约克郡医生索菲·哈里森也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过多的检查会带来许多坏处,不仅费时、费钱,而且产生的心理影响也很明显。

 

常吃背部发青鱼类患肝癌风险可降40%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背部发青鱼类以及鳗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人相比,患肝癌的风险约低40%。这些鱼体内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肝癌多数是由于感染乙型、丙型肝炎导致慢性肝炎后发病的。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泽田典绘猜测说,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炎症作用,也许遏制了肝炎发展成癌。

 

饮食不规律致内脏肥胖

日本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饮食不规律使胰岛素分泌节奏被打乱,进而使肝脏生物钟基因节律紊乱。原本应该作为能量被消耗的物质转变为脂肪堆积到脏器周围,造成内脏肥胖。研究小组认为,肝细胞的生物钟紊乱后,肝脏的代谢功能恶化。参与研究的小田裕昭指出,这项研究显示饮食不规律将引起代谢异常,人体应该也遵循相同的机制。

 

日食30克橄榄油可降心脏病死亡风险

西班牙研究人员分析了40622名西班牙居民的数据发现,每日食用橄榄油超过29克的参与者,与不食用橄榄油的参与者相比,死于心脏病的几率低44%;与其他参与者相比,总体死亡率低26%,因癌症及心脏病以外原因而亡的几率低38%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英国心血管病学会查尔斯·奈特博士的话报道,这项结果意义重大,证实了橄榄油有益心脏健康。

 

人类生命长度300

在江苏南通召开的首届国际烧伤创疡学术会议上,生命科学家、北京荣祥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徐荣祥教授在会上作《人体再生复原科学应用报告》称,高等动物不但具有再生功能,而且比低等动物还要强,进化得越精确,它的再生潜能就会更多、更完善。人人都有返老还童的再生机制,人类生命长度为300年。他表示,人体再生复原科学,已经有些结果了。以年龄300d的雄性大白鼠进行实验,从第300天时开始喂养再生物质,喂养再生物质的大白鼠实现了3倍的年龄,且2倍年龄寿命的时候不衰老。

 

生日当天死亡风险为一年中最高

据英国《卫报》报道,瑞士的一个科研小组调查分析了40多年内的240万死亡案例后发现,生日当天的死亡可能性约为13.8%,这比一年中其他日期要高得多。这项发表在业内知名期刊《流行病学纪事》上的研究报告称,生日当天离世的可能性要比我们所预期的要大,因为“压力”这一凶手在生日期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人们在生日当天死亡的原因大多是心脏病发作、中风、癌症、突然跌倒和自杀。

上一篇:被安慰
下一篇:睡前做点“小动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