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4_3210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肾衰竭病人的透析疗法的营养支持膳食与配餐

2012-10-04 15:29:12
肾衰竭病人的透析疗法的营养支持膳食与配餐    
文/孙淑芝

慢性肾衰的病人采用透析疗法是提高尿毒症救治率的最佳,也是终末期必须采用的一种治疗手段。透析疗法有两种,一是血液透析,一是腹膜透析。两者均为将尿毒症病人体内的各种毒素透过循环的透析液滤出,使血液得到净化,减轻尿毒症病人的临床症状,保护残存的肾单位。透析治疗对病人的营养状况有一定的影响,可增加组织蛋白和体内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透析的营养治疗膳食是根据病人透析的种类,透析的次数、透析的时间及病人的具体状况补充被消耗的营养物质,这也是一种配合治疗的营养支持疗法。国内曾有报道,腹膜透析期间可丢失体蛋白25~40克,国外有报道,甚至可丢失50~150克体蛋白。还有报道,血液透析每治疗12小时可丢失氨基酸量相当于4.79克蛋白质。一般临床规定,凡血透6小时,要经口或静脉给予30克蛋白质的营养液。若每周血透超过30小时以上的,膳食中的蛋白质可不限制。同时,要低盐、低钾。可见营养支持膳食的重要性。
血液透析的治疗膳食要点
对血透效果明显且食欲好的病人,在尿素氮明显下降的前提之下可正常进食。膳食中的蛋白质和能量的供给较正常略高一些,按每千克体重1~1.5克左右。其高生物价的优质蛋白可达50%以上,每周进行3次者,蛋白质供给量也要在每千克体重1克以上,以防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及浮肿情况发生。因为在血透中,氨基酸及多肽类物质可通过透析丢失,所以,在保证能量充足的前提下,增加优质蛋白的供给量是非常必要的。每次透析时膳食中可用500毫升牛奶、鸡蛋1个,并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将鱼、畜肉、禽等安排在一日几餐中。
对合并高脂血症的透析病人要适当的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以免加重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多选些健康油脂,烹调时也应清淡少盐或低钠为好。
对贫血的透析病人要注意补充蛋白质食物中的动物肝、血等补血食物外,还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B族及铁、锌、铜食物或强化食品或营养补充剂,但要咨询临床营养师。
控制水的摄入量
很多血透病人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因此,大量饮水会增加血溶量,严重可导致心衰、肺水肿,危及病人生命。对此,要限制水的摄入,要根据尿量和透析丢失的量补充水分,包括饮水量和食物中粥、汤中的水都要控制在医生规定的总水量内。
低磷、低钾、低钠
根据透析病人的尿量和血钠、血磷、血钾、血钙的水平调整控制量的范围,防止高磷、高钾、高钠等影响透析的效果。在膳食中也应考虑到食物的选择与配餐。
腹膜透析的治疗膳食要点
腹膜透析是近年来才应用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一种治疗手段,其原理是以配置的电解质和葡萄糖组成的透析液输入腹腔,在腹膜两边的物质按其浓度、梯度相互扩散,使体内积聚的代谢产物通过透析液而排出体外。腹膜透析操作简单,医疗成本相对低,便于普及和应用而深受欢迎。
腹透的营养治疗膳食原则可按血液透析的原则执行,一般一个腹透日在透析过程中蛋白质丢失平均为1克左右,若进行连续透析,每日可丢失蛋白质约10克左右。但如合并腹腔感染或透析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提高,则蛋白质丢失可达10~30克,而丢失的蛋白主要是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另有一些氨基酸丢失。因此,在营养支持膳食中要供给充足的高生物价蛋白质食物,每日每千克体重1.2~1.5克供给,其中高生物价蛋白质占60%~70%,同时,也要有充足的能量供给。钾、钠应根据检验报告及时调整。另外,对糖尿病合并肾病的病人应在透析液中加入适量的胰岛素,以防血糖过高,平时仍要按照糖尿病膳食原则进行配餐。因病情的个体差异,提供的营养支持膳食也要全方位考虑。

上一篇:长期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会“伤心”等 201210
下一篇:死的恐惧和淡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