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4_3210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长期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会“伤心”等 201210

2012-10-04 15:29:54

长期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会“伤心”

据新华社北京电,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研究小组在1991年~1992年间调查了约4.34万名30岁~49岁的瑞典女性的饮食习惯,之后跟踪她们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病情况。跟踪时间平均约16年。本项调查显示,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倾向最严重的一组女性,其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最高可达其他女性的1.6倍。

 

孤独加剧人体机能减退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弗朗西斯科分校研究人员提取“健康与退休研究”中1604名调查对象的资料,研究孤独与身体机能衰退及死亡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从2002年持续至2008年。数据显示,孤独与老年人的死亡风险存在关联,普通老人的死亡风险为14.2%,而孤独老人的死亡风险为22.8%

  

患癌男性中与职业有关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职业性癌症患者研究”显示,在韩国2007年死于癌症的67,112名患者中,有8.5%5691人)的患者死于因不断接触各种职业性致癌物而导致的癌症(职业性癌症)。据报道,韩国江源大学医学系孙美雅教师带领的研究小组研究显示,因职业性癌症而死亡的男性多达4920人,是女性(771人)的六倍。这是因为从事建筑业、制造业、驾驶等具有高职业性癌症危险工作的男性比例较高。

 

婴儿在母体内多待一两周对智力发育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足月出生的婴儿,如果在母体内多待12周,对其脑力健全发展会大有裨益。美国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将足月出生的婴儿与推迟12周出生婴儿的学习成绩进行对比。足月出生的婴儿大多在三年级的数学和朗读测试中表现不错,但仍比晚12周出生的孩子要差一些。

  研究结果也对由于非医疗原因、通过安排剖腹产提早分娩的问题提出质疑。剖腹产可能导致生育并发症,这也可能造成发育迟缓。

 

“心碎”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许多人在遭受巨大感情冲击时,会感到胸痛、憋气或呼吸短促,他们常用“心都碎了”来形容自己的感觉。科学家将这称为“心碎综合征”。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一项研究表明,肾上腺素对心脏的刺激作用十分重要,会保证心脏能在身体紧张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氧气,但如若心脏长时间受到肾上腺素刺激,则十分有害。小鼠实验显示,“心碎”时,肾上腺素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发挥作用,转变了心脏的受激模式,心碎综合征可能具有保护心脏免受更严重伤害的作用。

 

严控食品规范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最近刊载最新研究成果说,实行严格的食品规范能使心血管疾病引发的死亡率降低20%。

    该研究证明,一些加工食品、垃圾食品和罐装食品富含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热量和盐,长期食用,患心血管疾病机率将增加一倍;严格控制以上成分的用量,并在饮食中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少吃四成可延寿二十年

伦敦大学学院老龄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怎样改变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以抑制衰老,延长寿命,甚至让人多活几十年。研究项目负责人派珀博士对记者说:“如果将老鼠的食物量减少4 0%,其寿命就能延长20%30%。因此,我们可以设想将人类寿命延长20年。这种效果体现在所有生物上,甚至包括拉布拉多猎犬。”

不过,派珀博士提醒说,延长寿命的研究仅开展了10年,目前仍处在“理论阶段”。

 

研究机构发现吃深海鱼可降低肝癌风险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项目组发表了《吃鱼能降低肝癌发生几率》的报告。该中心以45岁到74岁的近9万人为研究对象,分成5个小组,进行了为期11年的跟踪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其中,作为样本的鱼包括鲑鱼、鳗鱼、秋刀鱼等8种。大部分人患肝癌是由B型肝炎发生病毒感染引起的,即使是已经感染上肝炎病毒的人,在摄入鱼肉较多的组别里,患肝癌的几率都比较低。因为鱼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抑制炎症的效果,这样能控制慢性肝炎向肝癌转变。

 

英国科学家列出“最健康食谱”

英国独立组织利兹海德食品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列出了一份被誉为“最健康饮食”的菜单,其提供的食物不仅健康、营养搭配均衡,而且据称有促进食欲、开胃的功效。翻开菜单看见的第一道菜是清淡熏鲑鱼,它富含ω-3脂肪酸和DHA ,对人体的动脉、心脏和大脑都非常有好处。接下来是什锦沙拉和砂锅鸡肉炖扁豆,前者采用特级初榨橄榄油调配,可以帮助维持血液中正常的胆固醇含量;后者含有的蛋白质能够促进肌肉的形成,同时扁豆中的泛酸物质有抗疲劳、提神的效果。餐后甜点是核桃乳酪牛奶冻,这道菜可以帮助消化、保护牙齿、控制血糖和胆固醇、加速小肠蠕动。

 

厨房空气污染甚于市中心街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现代厨房产生的有毒污染物超过烟雾弥漫的市中心。科学家表示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是交通拥堵的市中心街道的三倍,厨房成为重灾区。此项研究为期4周,科学家在3座住宅内外进行取样,比较和分析空气质量。研究领导人维达-沙里菲教授表示:“我们有9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但我们几乎不会意识到室内的空气存在严重污染。为了降低取暖成本,我们提高住宅的密封性,导致我们暴露在更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环境下,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运动前和运动中饮用西红柿汁可缓解疲劳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实验鼠运动前和运动中喝纯西红柿汁,有减轻运动疲劳的效果。研究小组认为,这说明西红柿汁具有抗疲劳的效果,但是并不能消除疲劳,是氨基酸和柠檬酸等西红柿中的水溶性成分具有缓解疲劳的作用。

 

在大自然中锻炼比在健身房里效果好

  据新华社伦敦电,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社会科学与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调查了苏格兰近2000名经常锻炼者的情况,结果发现那些在森林和公园等环境中锻炼的人,出现抑郁等不良精神状态的风险比常人低约一半。本次研究还发现,这种效果比在健身房中锻炼以及在街上跑步都好得多。分析还显示,只要每周到自然环境中锻炼一次,就可以带来这种精神上的好处,锻炼次数越多,好处越大。这种锻炼不一定是跑步、骑自行车等较激烈运动,只是在公园和森林中散步也可以起到一定效果。

上一篇:被放大
下一篇:肾衰竭病人的透析疗法的营养支持膳食与配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