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4_3210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被放大

2012-10-04 15:32:03
被放大
文/刘明

好长时间不敢关注网上的关于健康养生的消息了。原因不是我博古通今,不需要学习,或不屑获取资讯,而是好些消息被人为的放大,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的,有的让人看过后胆战心惊。
存在问题,这,我从来都不怀疑。但对于问题导致的后果有多严重,我一直保留自己的看法。
比如,网上经常风传一些某某东西容易致癌的消息,比如最近说,千万别接触超市购物小票,接触了容易患癌症,那小票是热敏纸做的,含有PPA,致癌物。有那么厉害么?其实就是危言耸听。按照这个理论推理,所有工作中应用热敏纸的人,都很危险,那生产热敏纸者岂不是在自己给自己制造患癌症的机会?就算那热敏纸都是PPA,能够进入人体的有多少?就算是进入了,就会患癌症?未必。人没那么脆弱。虽说如此,但应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
镉米,这个词曾经很火,到后来也销声匿迹了。我想,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吃这种米的人,还存在,这种米也存在,危害会有的,不过是没有当时宣传的那么厉害罢了。
还有一个流传很久的说法,就是吃海鲜后服用维生素C,会产生砒霜,能毒死人,还有个生动的例子。而事后证明,这不过是个以讹传讹的故事而已。这个故事着实吓坏了不少人。为什么会这样?传播这个故事的人本身就可能缺乏相关科学知识,而真正的专家却不屑或者没工夫出来指正,一些一知半解的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推波助澜,有些所谓专家再出来讲几句,被人家断章取义后,就变成现在的情况了。
被人为放大的东西,还有食物相克等很多。尽管后来已经有权威机构证实,权威专家辟谣,食物相克仍旧在老百姓中影响很大,继续流传着,关于食物相克的书籍、挂图、小册子等仍然在销售。直到现在,还有人做饭时要对照那个所谓食物相克的表格。
SARS的出现,让生产口罩和消毒水的厂家大发一笔财;日本的核泄漏更狠,居然能让卖食盐的发财;至于那个“猪流感”更是让很多人发财……
当一个消息,特别是负面消息,被多次大范围传播后,就会产生强烈的破坏力,而且,它造成的损害,很久都弥补不了——一有风吹草动,就无限惶恐。
这是谁的错?
当打鸡血被当作保健养生的措施,好多人疯狂时,鸡血的作用被放大;当牛初乳被做成商品大肆销售,被追捧时,初乳成了招牌;当有人说吃茄子可化肠油可降血脂,并造就了养生专家时,催生了好些网络新词,社会随时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事,有些人却无法从那些被放大的信息里脱身,甚至深受其害,进而由受害者又变成害人者——有时候,不知为啥,他们的识别能力都让人觉得可怜,像吃盐就能防止核辐射伤害的说法,这就是再没文化也能分出真假的,就有人相信,能怪谁?
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大流感,以西班牙大流感最为著名。这场劫难,导致死亡的人数过千万。有数据显示,发生在1918年的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造成接近4000万人死亡,仅印度一个国家就失去约1250万人。当时世界总人口才17亿。西班牙流感的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当时受科技和医疗水平限制,无法控制这种病,可人们照样要过日子。当时,也不见得会比SARS病毒引发的恐慌严重,不见得会比日本核泄漏引发的恐慌严重。SARS导致的死亡人数,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8月公布的数据是全球染病8422例,死亡919人,这个数字甚至比不上每天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据统计,全球交通事故每天死亡的人数是3000人。也许这么对比,有些残忍,但结果就是这样。有些事情,是没必要恐慌的。
平时的时候,自己的手洗得很干净,看上去没有什么影响心情的,要是有人说上面爬满了细菌,甚至有的细菌还在动,估计不会有人相信。当把手放在显微镜下时,就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是事实。如果这时正在吃东西,估计会感到恶心的。这也是被放大的结果。
不能每天都拿着放大镜去观察生活,观察世界。

上一篇:营养性贫血的营养治疗膳食与配餐
下一篇:长期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会“伤心”等 201210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