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6_3210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代谢紊乱和亚健康问题成白领精英两大健康问题

2012-12-26 10:22:15


 

据媒体报道,“2012城市白领精英”健康状况大调查在沪启动。据介绍,此次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将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等城市40余家体检中心、近千万份健康体检数据随机抽取样本,并结合新媒体网络问卷、微博调查和传统问卷多种调查形式,对获得的数据样本进行分析。调查问卷设计涵盖“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观念”、“健康投资方式”、“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和“城市健康消费习惯”等内容,涉及“城市居民”、“白领女性”、“银行职员”、“IT精英”、“商旅人群”、“教师”等20类,最终数据将汇总集结成《2012中国城市健康白皮书》。

根据2010年曾进行的大调查系列之一《中国城市白领精英人群健康调查白皮书》显示,买房、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成为白领四大“压力源”;个人仅有22%的人能做到定期体检;高达56%的企业高管存在过劳问题。此外,据全国589个城市调查还显示:近八成白领人群亚健康,中年白领提前10年衰老。对于白领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还包括两大类:第一类属于代谢紊乱疾病,第二类包括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严重的亚健康问题。

据分析,这类疾病的形成除了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睦、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长期过劳还易致癌。因此,改善白领健康刻不容缓。

解读/鲁湾

城市“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健康问题很早就引起媒体的关注,但是,并没有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重视,更没有引起“白骨精”们自己的重视。

对于这个问题,有的专家给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如北京市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博士建议:好心态,慢生活,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坚持运动,提高疾病预防意识,加强健康意识培养等,都是必备的健康“武器”。这些武器无疑都是管用的。但是,并没有道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这里最根本的问题是人生价值取向,就是一个人如何安排自己的一生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自觉不自觉地陷入生活的漩涡不能自拔。

另外,现在国内外的健康研究和健康调查大都集中于外界食物、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等的影响。这无疑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 ,也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但很少关注养生者自身问题。养生是一个很个性化的问题,个人对于外界有时是无能为力的。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就是“改变不了自然,只好改变自己”。中国古代养生家都注重个人修炼,也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我们今天借鉴。

上一篇:“全食族”:新时尚,还是新理念
下一篇:养生的最高境界:阴平阳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