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6_3210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一道菜引起的热议

2012-12-26 10:38:39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了一则消息,称最近网上一道有关“西红柿炖螃蟹”的菜肴引起大家的关注和争议,甚至有网友直言,西红柿和螃蟹一同食用会产生砒霜剧毒。

  对此,黑龙江省医院皮肤科主医师魏娟给出解释:螃蟹不仅不能跟西红柿一同食用,而且凡是含有维生素C的食材都不适合跟螃蟹一同食用,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她说,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它含有五价砷,本身对人体没什么损伤,但是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砷,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砒霜。

  对于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会产生砒霜的说法,众多网友表示“吓着了”。但是很快,网上反驳这种说法的各种观点纷纷出现——

  “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致毒说”也引起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两位食品安全专家的注意。

该院一位知名副教授范志红公开表示,这是一种流传已久的谣言,“我们花了几年时间来辟谣”,但还是架不住谣言继续。

该院副教授朱毅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评论道:“在实验室里,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但在饮食上不容易。”她表示:“首先,要吃几公斤被严重砷污染的螃蟹;之后,维生素C要一次性服用500毫克以上,也就是一次性摄入5斤以上西红柿才有中毒的可能性,一般人能吃这么多吗?”

解读/鲁湾

食物相克说由来已久,我看见过一张很大的表,上面列举了几乎生活中所有的食材和水果相克的具体例子。看后使人不禁感到吃饭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在刀尖上跳舞,随时可能出危险。后来,许多专家出来证明,这都是胡扯,根本没那么回事。但是,过了不久,食物相克的说法又出现了。这次不仅是相克,而是变成剧毒——砒霜。

关于健康的一些问题为什么会反复出现?有人说是中国专家太多,一会儿有的专家站出来说这样,一会儿又有的专家站出来说那样。“专家”多,我不否认,问题是许多专家只是说,没看见有哪个专家去踏踏实实地做个医学调查或实验室研究,来证明一些简单的养生做法或养生理论是否正确,倒是国外有人做了一些笨拙的工作。

另外,许多人不去看养生做法的实验结果,而是看专家权威不权威,名头大不大,甚至从自己有限的知识出发来判断他说的可信不可信。许多专家也正是看到一些人认识上的盲区,为了金钱以售其奸。或者引经据典,把自己打扮成权威,利用中医理论的深奥难懂,或一些人的一知半解,编造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使一些人着了他的道,或者引用当代西医研究中的一些理论数据和原理,把其中有的枝节进行随意嫁接或转移,看似严丝合缝,实质已经暗渡陈仓。

西红柿炖螃蟹变砒霜只是最近又一次变相的演出,各路专家纷纷登台表演一番。各位看客也不必太在意他们演了啥,说了啥,看看热闹也就是了。过不了多久,专家们也就不知道自己说了啥,他们不会在意,因为他们已经在为自己的收益而暗暗窃喜。

上一篇:韩国进口小饰品铅超标150倍
下一篇:智者知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