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来自健康的世界观

2013-02-09 08:18:33

健康来自健康的世界观

/鲁湾

我在2006年一篇文章中谈到“三理养生”,后来被许多文章引用,当时说哲理养生只是为了和生理、心理凑成“三理”,自己已感到其中的“哲理养生”说法不甚准确。现在许多养生文章谈心理养生和生理养生的比较多,但心理养生和生理养生离不开世界观的影响和指导。哲理只是世界观的一种表达形式。因此,比较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世界观方面的养生。

有的人养生很虔诚,很认真,但就是效果不好。为什么?就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没有解决世界观方面的问题。我们平常说的幸福观、荣辱观、生死观、苦乐观、婚恋观等等人生观都是世界观的展开和体现。世界观一旦形成,就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制约着人的整个生活历程,调节人的言行,指导人对于外界和自我的认识。世界观是人生方向盘,是生命总控制阀,是个性心理的核心,它为心灵提供一个如影随形的总体视界。中国儒释道讲养生,都是从世界观讲起,他们正是从无数的人生现象中概括出这个道理。

人的身体为什么会得病,现代医学认为不仅仅是由于身体本身的原因,和人的精神、心理关系密切。有人认为70%的疾病和心理有关。而心理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问题。

医学研究发现,心理问题引起身体疾病是通过持久的焦虑、紧张、抑郁、愤怒等负面情绪扰乱人的植物神经中枢、内分泌中枢和免疫中枢。植物神经中枢、内分泌中枢和免疫中枢的紊乱、阻滞和激发,就引起身体相关部位的细胞功能出现障碍,生命的正常运行受到干扰,导致心身障碍和身心疾病。

健康的世界观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一些长寿老人的长寿原因。如果只盯住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养生皮毛和生活习惯做文章,那只是一些媒体追求的新闻噱头而已。健康长寿来自健康的世界观。

上一篇:“走班族”在德国渐成气候
下一篇:科学养生2013年第1期目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