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走班族”在德国渐成气候

2013-02-09 08:19:30

“走班族”在德国渐成气候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德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走班族”。这些人不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每天早上提前出来半个小时,甚至1个小时步行上班。

在德国慕尼黑宝马集团工作的凡妮塔就是一位“走班族”。她告诉记者,她家离公司只有几公里。3年前,她开始和同事一起走路上下班。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半出家门。为了便于行走,她早上穿上运动鞋上路,到单位才换高跟鞋。她告诉记者,每天在路上的40分钟,她会穿过街区、公园,还会遇到不少“路友”,因此上下班心情都很好。“走班”后,她明显瘦了,也更健康了。现在如果哪天不“走班”,工作起来会感觉浑身没劲儿。

“走班”运动还走进了校园。很多中小学规定,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必须步行上学。柏林一位体育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胖孩子越来越多,这与走路太少有关。

德国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有近一半人经常或不定时走路上下班,“走班族”队伍越来越庞大,涌现出上千个“走班族”组织。很多人认为自己自从“走班”后,不用挤公交了,不用担心开车打瞌睡了,身体也更健康了,甚至一些白领还为此卖掉私家车。

为鼓励“走班族”,德国各级政府还推出不少促进步行的措施,如修更多的步行道,制作广告片宣传步行的好处等。柏林等很多城镇都有一个四通八达的羊肠小道网络,很多步行道甚至比汽车道还宽。一些德国人称这些步行道为“健康小道”。如果哪家占用步行道,会受到巨额罚款。对此,德国官员认为,“走班”运动,可以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健康支出不断升高等难题,还有节约能源等优势。

解读/鲁湾

其实,走着上班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记得我父亲上班就要走一个小时,要穿过大城市的三个主要城区。那时父亲已经是古来稀的年龄了。当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城市交通主要依靠公共汽车,而公共汽车又很少,拥挤不堪,走路上班一半是锻炼身体,一半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现在城市交通工具多了,公共汽车、出租车、私家车以及地铁等,但是,人也多了,赶上高峰期,还是到处堵车,让你寸步难行,想步行都不成。因为我们的城市设计者、管理者们认为中国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大家都开车或坐车,不需要人行道了,大城市许多路段已经不铺装人行道了。有的路段虽然人行道还在,但是已经变成停车场,没有行人立锥之地。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相互之间高度依存、高度影响,养生有时不是个人能够完成的,需要社会创造必要的条件。在古代社会人们可以“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今天社会大家都被无形的商品社会这架机器搅到一起,可以彼此不认识,但是可能在为彼此服务,可能影响彼此的生活。城市设计者和管理者错误的决定就使许多希望步行上班的人的梦实现不了。看了这条报道,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城市设计者和管理者们能为“走班族”留出一条小路。如果大方一点,为我们的自行车族也留出一条小路来。

这样做的好处,不用笨嘴拙舌的我在这里占用刊物宝贵的版面了,我们的公仆们都是知识渊博的主儿。听说现在许多城市已经规定,今后城市修路都要留出自行车道。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问题是现在许多城市已经没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了,大家只能忍着,或者搬到新建区了。“今后”,这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空头支票。

上一篇:常喝矿泉水防痴呆等
下一篇:健康来自健康的世界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