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常喝矿泉水防痴呆等

2013-02-09 08:20:34

吃黑加仑对血脂好

  英国《食品与功能》杂志刊登以色列国家科学研究院拉姆巴姆医学研究中心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黑加仑有助于预防心脏病。黑加仑富含多种抗氧化剂,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酸酯之类的有害脂肪,从而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

 

橄榄油壮骨赶超牛奶

据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壮骨的功效堪比牛奶。地中海饮食主要包括:丰富多样的水果和蔬菜、面包、豆类、坚果等。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中的主要脂肪来源,地中海饮食通常限量摄入奶制品、鸡蛋和鱼。研究证实,地中海饮食具有减少疼痛和骨关节炎患者关节肿胀等功效。

 

咖啡因可防帕金森症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咖啡因有助于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运动能力。该研究的论文已发表在美国期刊《神经病学》上。不过,该研究成果还需更长时间和更大规模的研究进一步验证。研究人员表示,咖啡因或许可作为常规用药的补充,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用咖啡因治疗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性。咖啡因存在于咖啡、茶等饮品中。

 

老人咀嚼能力与认知功能相关

据《美国老年医学会会刊》报道,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衰老研究中心及该院口腔医学部、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以55777岁以上的瑞典老人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牙齿脱落、咀嚼能力和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吃苹果等较硬食物时咀嚼能力较差的老人,其认知功能退化风险较高。研究人员认为,咀嚼能力较差会导致脑部血液流动减弱,这是与老年痴呆症病因相关的因素之一。

 

办公桌凌乱可让思维更清晰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发表在《消费者调查》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对人们在不同环境中的工作效率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身处较为凌乱的环境中,比如杂乱的办公桌、应有尽有的杂货铺里时,人们思路更加简单、明确,因而效率更高。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说,视觉和心理的杂乱反而会迫使人们集中精力,更能理清思路、激发创造力。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作家罗尔德达尔等人,都以桌子的凌乱而“著称”。

 

每天吃一个苹果可防动脉硬化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1名不吸烟的成年人进行了研究,这些人的年龄介于4060岁,过去都没有特别吃苹果、保健食品的习惯。研究人员把他们分为三组,有16人每天吃一个苹果,另有17人每天吃194毫克多酚胶囊,还有18人则食用安慰剂。研究结果显示,吃苹果的效果要比仅吃多酚萃取物好,这可能是苹果含有其他生物活性物质,有助于养分吸收。该研究显示,每天只要吃一个苹果,连续吃四周,就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现象。

 

啤酒花成分有助遏制肌肉萎缩

日本德岛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腿部麻痹的实验鼠进行实验发现,啤酒原料啤酒花中含有丰富的异戊烯基黄酮类化合物,这种物质有遏制肌肉萎缩的作用,今后有望利用这种物质开发药物和特制食品。

 

人在9岁和68岁最快乐

  根据英国的一项调查,在那些68岁的人中,近64%的人认为,快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而由于没有经济、人际关系和职业担忧,大多数9岁的儿童都很快乐。这项对2000名从5岁到80岁的人进行的调查,希望找到人一生中最无忧无虑和最关心享乐的具体时间点。

  

每天7份果蔬防心脏病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吃7份水果蔬菜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发作。新研究对近3.26万名49岁~83岁瑞典妇女饮食与心脏病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根据饮食中抗氧化剂总量将参试者分为5组。研究期间,1114名参试妇女发生心肌梗死。但研究发现,在饮食中抗氧化剂含量最高组的参试妇女中,这一危险比最低组参试妇女低20%。这些抗氧化剂最高含量相当于每天吃7份水果蔬菜所获得的抗氧化剂。

 

晚饭太晚致生物钟紊乱

  据新华社电,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柴田重信主导的动物实验表明,晚饭时间过晚,导致三餐时间间隔混乱后,体内生物钟会紊乱,引发肥胖。生物体内的生物钟是由生物钟基因控制的。生物钟的周期与每天24小时相比稍有偏差,但机体会通过光线和饮食修正,从而形成一天的生理节奏。早先的研究发现,生物钟紊乱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而此次证明,规律饮食有助于预防肥胖。这一成果在日本肥胖学会年会上正式公布。

 

不健康生活致男性生殖器50年间缩短10%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意大利一家研究机构对全球男性的生殖器进行的跟踪调查显示,在过去50年里,男性生殖器的尺寸缩短了10%。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暴食和垃圾食品引起的肥胖、压力过大、抽烟喝酒、环境污染等都会扰乱荷尔蒙平衡,进而影响生殖器健康。

 

42℃水沐浴能有效赶走眼疲劳

日本千叶大学与某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用42℃的水冲洗眼睛及其周围部分皮肤,6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消除视疲劳乃至恢复视力。研究人员认为,淋浴水压带来的按摩效果和42℃温水的温热效果,对消除视疲劳乃至恢复提高视力的确是有效的,而且沐浴冲刷时间为6分钟最佳。这个方法的缺点是费劲又费水。于是研究人员提出替代方案,即用微波炉把一块湿毛巾加热成40℃左右,用这种“蒸汽毛巾”覆盖在眼睛上,用手轻轻按压6分钟左右,也可达到类似效果。

 

绿茶成分有助缓解帕金森病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果蝇进行实验后发现,存在于绿茶和红酒中的名为EGCG的物质,有助于预防患帕金森病的果蝇脑细胞死亡,这些果蝇的行动能力也相对更好。研究人员指出,喝绿茶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新药有望实现更好的疗效,对脑细胞给予更实际的保护。

 

常喝矿泉水防痴呆

    《阿尔茨海默症杂志》刊登英国基尔大学一项研究说,每天喝1升矿泉水可以预防认知障碍症(俗称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认知能力下降,其机理是多喝富含硅的矿泉水可显著降低体内神经毒素铝的水平。这种疗法称为“富硅水排铝疗法”。研究人员建议老人多饮用富含硅的矿泉水,有助降低患早老性痴呆症风险。

 

上一篇:矿泉水塑料瓶长期用有可能得癌症
下一篇:“走班族”在德国渐成气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