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欧布里德的“秃顶论证”

2013-02-09 09:22:29

欧布里德的“秃顶论证”

/鲁湾

古希腊诡辩论者欧布里德提出一个著名的论题,他说从一个人头上掉下一根头发,这个人不会变成秃子。从这个人头上再掉下一根头发,这个人也不会变成秃子。以此类推,这个人如果一根根掉下去,他也不会变成秃子。这是一个典型的荒谬逻辑形式,形式上的推理似乎合乎逻辑,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数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就会产生秃子。但是,在漫长的生活中,时间往往把人清晰的思维变得模糊不清,使人忘记了终极目标,只看到掉下来的那一根“头发”。人在生活中对于有害于养生的一些细枝末节就是这样。

无论是生活中一些不良嗜好,还是一些有悖健康的行为习惯,都会在你的身体中逐渐积累起来,有一天突然爆发。医学研究发现,癌症也不是突然间形成的。仅“癌变前期”就有几年十几年。“基因突变”是癌变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是癌变因素量变到一定程度时的终结。这说明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必须先从量变开始,没有一定程度的量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事物性质的变化。任何生活中的不良嗜好、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就像掉了一根头发不会变成秃子。这样想,就使自己不自觉掉进欧布里德的形式逻辑陷阱。

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的养生方法的不懈坚持也是这样,都是由量变开始,由量的积累而实现质的飞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在生活中,有的人往往到处收集各种养生方法,不断地变换,但经常浅尝辄止,收效甚微。好的、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也有一个从量变开始的积累过程,没有数量的积累是不行的。古人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正是在养生中量的积累过程中要遵循的原则。

爱好嗜欲,是人和其他事物的区别之一。因此,养生中量的积累要和人的爱好嗜欲相契合,变成一种生活模式,要看准方向,形成一种正能量。量的累积到质的飞跃,需要一定的触媒和环境,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因此,正确地确定适合自己的量的开端就成为养生积累的前提。

上一篇:国际马拉松赛上的悲剧
下一篇:科学养生2013年第2期目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