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国际马拉松赛上的悲剧

2013-02-09 09:26:38

国际马拉松赛上的悲剧

据《羊城晚报》报道,在第一届广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上,一名年仅21岁的男大学生选手在完成10公里长跑后倒地不起,呼吸和心跳均出现停止,急救医疗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抢救,并将其送往附近医院。不过,因患者多个器官缺血严重引发并发症,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比赛便出现这一意外,令这一有着“名城、和谐、健康”主题口号的赛事添上阴影。

解读/鲁湾

近年来,中国不少城市纷纷举办马拉松比赛,举办城市也由沿海一带逐渐向内陆延伸,包括太原、宁夏、内蒙古等地近年都开始举办马拉松比赛。据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在中国田径协会登记的马拉松赛事已达36个,明年还将争取达到50个。而在两年前,中国只有20个城市拥有马拉松赛。与此同时,马拉松赛场上传来的不幸消息也越来越多,厦门、北京、上海等地的马拉松比赛上,都曾出现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猝死,最终不治的事例。

马拉松比赛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就被设为竞技项目,1908年第7届奥运会上正式把比赛距离定为42.195公里,后来国际田联将此定为马拉松比赛的标准距离。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距离,一般人很难跑完全程。当年古希腊勇士斐迪庇第斯为了向雅典报告胜利的消息,也只跑完36.2公里终因体力衰竭而亡。

对于马拉松如此的大运动量,专家认为运动过量会损害免疫系统,减弱身体抵抗力,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和弹性疲乏等后遗症等。对于有慢性病的人来说,更不适合这种运动。提出跑步健身口号的美国养生学家费克斯本人,就猝死于一次长跑之中。大运动量会使人体的吗啡样物质增加,使人感到兴奋,抑制各种不适与疼痛。时间一长便会成瘾,一旦停止运动,便会产生沮丧、抑郁、易激动、焦虑不安等不适的感觉。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在剧烈运动时,体内会产生较多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等激素,当这些激素增加到一定数量时,可使免疫器官中的脾脏产生白细胞的能力大为降低,致使淋巴细胞中的a细胞、b细胞的活性大大降低。专家测定,大运动后的免疫力降低要持续近1小时,一天以后才能逐渐恢复。此时若遇到病菌、病毒侵袭,很容易罹患感冒、肺炎等感染性疾病。

许多人参加长跑并没有经过长期的锻炼,一时心血来潮便报名参加。要知道运动效果需要长期不断积累。若运动时间间隔过长,每次锻炼都等于从头开始。一般每周不能少于三四次。对于许多人而言平时基本适应不运动状态,突然运动反而打破身体已经形成的生理平衡,后果比不运动更差。

另外,运动分为竞技运动和健身运动,中老年人应该进行的运动是健身运动。根据自身情况的适量运动,对身体是有益的。而运动员的运动,是体力透支的运动,很容易给身体带来隐患,是伤身体的运动,不利于健身。一般人的运动也应以健身运动为主。一年或几年召开的运动会,只具有号召意义,对于大部分人并没有健身意义,甚至有损健康。


上一篇:下一代致命疾病可能来自于家庭宠物
下一篇:欧布里德的“秃顶论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