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9_3210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下一代致命疾病可能来自于家庭宠物

2013-02-09 09:35:24

扁桃仁冒名杏仁数十载

中国坚果协会于2010年制定行业标准时,委托权威检验机构对真正的杏仁和“美国大杏仁”做了物理(理化)对比检测。鉴定和检测报告都表明,“美国大杏仁”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曾参与上述鉴定的研究员王建友告诉记者,杏仁和扁桃仁尽管营养价值都很高,却是具有不同健康与药理功能的食品,杏仁可以入药,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但“美国大杏仁”没有这些功效。原来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以讹传讹。

 

多踢足球降血压

据英国媒体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常踢足球者,平均血压比不踢足球者降低了10毫米汞柱,摄氧量和运动量提高了10%,静息心率每分钟降低了8次,身体脂肪平均减1.8千克。新研究负责人彼得·克鲁斯特鲁普教授表示,“高血压患者加强锻炼有益降低血压”,但是长期以来这一论断却一直缺乏科学证实。新研究得出的数据充分证明,中年男性踢足球可降低血压,增强体质,燃烧体内脂肪。经过6个月每天两小时的足球训练,参试者平均血压降低了813毫米汞柱。四分之三的参试者血压达到正常健康水平。

 

高血压会加速大脑老化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发表报告说,高血压会加速中年患者大脑老化的进程。研究人员指出,高血压会导致动脉硬化,进而减少了流向大脑的血流,大脑获得的氧气和营养也相应降低。

 

喝红茶多的国家糖尿病发病率较低

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公开期刊》刊登报告说,瑞士研究人员收集了世界多国人口喝红茶的情况,数据显示爱尔兰人喝红茶最多,平均每人每年消费两千克以上红茶茶叶,英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的人也很喜欢喝红茶。研究人员又调查了各个国家人口中患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情况。对比分析显示,那些喝红茶较多的国家,糖尿病发病率一般都比较低。

 

加拿大新研究支持“肥胖悖论”现象

据新华网温哥华电,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仔细研究了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6家医院的907名肺炎病人的医疗记录,结果发现体重正常病人的死亡率约为10%,而肥胖病人死亡率则约为4%。研究人员表示,此前研究主要证实“肥胖悖论”现象存在于一些慢性疾病中,而本次研究则证明其在急性感染病例中同样存在。

研究人员猜测,该研究中肥胖病人存活率更高可能跟他们体内较高的营养储备有关,但详细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空腹锻炼燃脂多

《英国营养学杂志》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科学家发现,吃早餐前锻炼的减肥效果比吃早餐后锻炼效果更好。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杰森·吉尔博士邀请10名男性参试者接受3 次试验。证明空腹运动比餐后运动多消耗33%的脂肪,血脂水平降低幅度更大。吉尔博士表示,如果不吃东西有些不适,可以适当吃些东西再运动,同样有助于健身减肥。

 

乐观者并不比悲观者更健康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过一项调查,认为性格乐观的人并不比悲观者更健康。他们从1922年开始就跟踪1216个儿童的生活,结果发现,这些孩子成年后,那些性格开朗乐观的人比那些忧郁悲观的人死得早,这是因为,那些乐观的人长大后容易酗酒、抽烟和冒险。研究人员解释说:“乐观性格阻碍了人们的判断,从而让他们藐视危险。”

但心理学家警告,悲观也要适度。过度悲观者将未来视为危机四伏的不归路,判断力又走向了盲目的另一端。

 

每天快走,慢病风险减半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丹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快步走和慢跑可以使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危险下降50%,但是每天散步1小时则没有这种效果。哥本哈根毕斯普杰格大学研究人员对1万多名2198岁的参试者进行了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

 

男人体内含“忠诚荷尔蒙” 可抵抗色诱

《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报道,德国波恩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忠诚荷尔蒙分泌较多的男性,与异性相处时潜意识里会设定一个底线安全距离,大概是1015厘米。如果异性主动突破这个距离,男性也不会对投怀送抱的美女动心,反而敬而远之。

这种荷尔蒙的分泌量与一种被命名为RS3334的基因片断相关,这种基因片段上的变化同男人是否忠贞紧密相连 ,它会抑制忠诚荷尔蒙的分泌。有一个或者两个RS3334片断的男人,忠诚荷尔蒙的分泌就偏少,在忠贞度上也就大打折扣。

研究人员乐观估计,如果这种神奇的荷尔蒙最终能被确认对人体无害,那它将有望加入商业运作,生产出类似能让男性保持忠诚的药物。

 

酗酒者或减寿20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1996年随机抽取了4070名居民的健康数据,这些人中153人被确诊为“酒精依赖”。研究人员随后用14年时间观察了其中149名“酒精依赖”患者。结果显示,男性和女性酗酒者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为58岁和60岁,而其他男女非酗酒者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达到77岁和82岁。

 

压力过的慢,快乐时间快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两位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关于大脑感受时间快慢的实验结果表明,可以通过主观改变大脑神经元的活跃程度,来影响人对时间快慢的感知。

科学家们指出,肾上腺素将会影响大脑神经元的活跃程度。当一个人处在压力环境下,大脑中的肾上腺素化学物质分泌会受到影响,于是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相反,越快乐大脑神经元就越活跃,于是人们就感觉时间过得越快。

 

以色列专家称晚餐吃饱更有助于保持身材

据报道,以色列专家们对78位志愿者进行了6个月实验。他们将志愿者们为分两组,一组晚餐进食碳水化合物,而另一组晚饭只吃一些含有少量蛋白质的食物。实验证明,第一组的参与者比第二组按照营养学家建议进食的成员减掉了更多体重。不仅如此,第一组组员的血糖明显低于第二组成员。

专家们认为,丰盛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晚餐(如通心粉,土豆,白面包等)非常有助于第二天抵抗饥饿感。他们称,这样的进食方法从总量上减少了食量,非常有利于减肥。

 

下一代致命疾病可能来自于家庭宠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一项研究发现危害人类健康的下一代致命疾病可能来自于宠物猫和宠物狗。伴随着宠物猫和宠物狗走出畜棚进入主人室内,人类感染与动物相关疾病的概率将逐步增大。这项研究呼吁对动物传染疾病的全球性监控,需要研制更多的疫苗和药物。该研究是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兽医科学分校兽医病理学教授迈克尔·达伊负责,研究报告发表在《新兴传染病》杂志上。

上一篇:国家药监局提醒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
下一篇:国际马拉松赛上的悲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