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4_3210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国外五种益寿之道让衰老“变慢”

2013-03-24 08:30:03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发表题为《五种益寿之道》的文章,文章指出了国外5种延长生命的科学尝试。

第一是改变基因。美国阿肯色大学教授罗伯特·施穆克勒·雷斯在秀丽隐杆线虫的基因中关闭了Age-1基因,因此而使线虫的寿命延长十倍。不过,线虫是一种相当简单的生物体,不要期待在其他物种上也取得如此醒目的成果。俄罗斯专家阿列克谢·莫斯卡列夫用同样的方法只使果蝇的寿命延长了10%

第二是改变端粒长度。哈佛大学医学系学者通过改变干细胞的端粒成功克服了老鼠的机体老化。当然,他们的实验对象不是普通老鼠,而是老化加快的变异鼠。在这些老鼠的体内,本可使端粒达到正常长度的端粒酶没有发挥作用,甚至无法保障干细胞内的分化。这使得这些年纪轻轻的老鼠出现了老化症状,睾丸、脾、大脑退化,嗅觉迟钝。学者们采取生物化学手段,恢复了老鼠细胞中的端粒酶活性,使端粒长度得以增加,细胞分化恢复,因此扭转了老鼠机体的退化进程,睾丸、脾、大脑组织恢复,并能重新感觉气味。

第三是借助一种有益的物质——抗氧化物。它包含在绿茶、葡萄核、红酒等食品中。但有学者认为,自然界中的抗氧化物效用不高,因为它们没有作用于线粒体这样的“热点”所在。俄罗斯学者斯库拉切夫发明了一种被称为“斯库拉切夫离子”的抗氧化物,它可以有效进入线粒体,清除活性氧。在试验中实验鼠的寿命延长了30%

第四是限制饮食中的热量含量。这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方法,在动物身上也进行了很多试验。实验鼠摄入的热量每降低30%,它们的寿命就平均延长30%。不过,另一项针对老鼠的研究表明,“饥饿疗法”不能延长所有动物的生命,而只对那些遗传性偏肥胖或内分泌紊乱的老鼠才有效。学者们认为,人类也面临完全一样的情况。他们警告那些身材正常的人不要节食或者给自己太多限制,对他们来说这没有必要。而对胖人来说,限制饮食是有益的。

第五是加强运动。文章指出,与缺乏运动的同类相比,那些被强迫在跑道或轮子上奔跑的实验鼠保持年轻与健康的时间更长。学者们认为,体育运动能够改善线粒体的数量与质量。

鲁湾/解读

国外延寿之道的研究一般是沿着“实验鼠”的科学实验的道路走,作为生命的承载体,“实验鼠”和人都是,因此,他们之间许多生命机理是相同的,所以,这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这种实验的优点是量化性强,比较直观。但是,“实验鼠”和人毕竟不是一种动物,人是有思想会思考的动物,所以,“实验鼠”的实验必然带有其固有的局限性。

中国传统延寿之道的研究,走的是另一条道路。养生学家是从大量的现象和经验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抽象为思想理论,因此,更具有人文色彩。比如,传统养生中的“性”的内涵,和西方关于“基因”的意蕴就比较接近,都体现是人的本质属性。

我们会发现西方许多关于养生的研究结论和我国传统养生理论非常契合,就是因为是从不同的角度对于生命的认识,当这种认识达到某个点时,必然出现某些惊人的相似。

上一篇:科学养生2013年第4期目录
下一篇:白羽鸡速生的“秘密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