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06_3210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木乃伊超三成有动脉硬化迹象

2013-06-06 14:08:39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科学家对世界各地的137具木乃伊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结果显示三成以上木乃伊有动脉硬化迹象,证明这种疾病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病因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关系可能并不大。

这项研究结果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同时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作为研究样本的木乃伊分别来自古秘鲁、古埃及、居住在北美大陆科罗拉多河流域的美洲原住民和阿留申群岛的乌干达人,时间跨度远及公元前3800年,近至二十世纪。

研究人员发现,137具木乃伊中大约34%有潜在或明确的动脉硬化迹象,“超过40岁的木乃伊半数出现血管钙化。考虑到我们无法扫描他们身上所有动脉,(推测)发病率相当高。”

先前,人们普遍认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动脉硬化,导致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而这项研究结论说:“古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说明:这种疾病伴随人类年龄增长出现,与任何饮食及生活方式无关。”

解读/鲁湾

保健养生领域经常出现这种惊世骇俗的结论。仅仅对137具木乃伊进行CT扫描就断定动脉硬化与饮食和生活方式无关,未免太过于武断。

动脉硬化是一种动脉血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变得狭窄的非炎性病变。现代医学经过无数次的医学调查和医学解剖,认为动脉硬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长期的紧张状态及遗传等有关。

如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血脂容易在损伤的血管壁上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如果同时患有高血脂症,更会加速硬化过程。吸烟者的动脉内壁会受到烟中的尼古丁的伤害。

而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也已经被无数医学调查证明主要是由人们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造成的,即所谓生活方式病。美国和日本等国都经历过高血压、高血脂症和糖尿病的高发期,经过大量的医学调查发现,这和饮食中脂肪过高、热量过高、运动较少等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经过宣传,人们逐渐向健康生活过度,这些病症逐渐减少。

即使对木乃伊的诊断是正确的,也不能说明动脉硬化和饮食、生活方式无关,因为对古人的生活方式如何的判断也不能太主观。中国古代贵族中就出现了类似今天的生活方式病,这在许多古籍中就有记载。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15年,生活方式病将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不良生活方式对人的影响主要反映在血管上,它能加速血管老化,缩短人的寿命。

上一篇:3点后吃午饭易发胖
下一篇:尽人事,听天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