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08_3210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心所欲不逾矩

2013-07-08 10:20:19


/鲁湾

《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讲的是学习知识,其实学习养生也是如此。养生养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说明养生已经进入一种自由境界。

养生者中有一种人认为养生就是“从心所欲”,干一些自己想干的事,莫为自己圈定“雷池”,认为这种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养生大法。甚至,有个英国科学家戴维·沃伯顿教授通过对大脑中“快感中心”的研究,发现过于勉强自己,会使人感到内疚和不安,从而剥夺人们享受简单快乐的权利,对人是有害的,它可以使人处于抑郁消沉的精神状态,甚至生病。  

这种说法似乎和孔子说的相矛盾。如果往深层想想,其实一点也不矛盾。孔子这句话的眼是“心”。前面从十五岁、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说到七十岁,才说“从心所欲不逾矩”,“心”经过几十年的历练才“不逾矩”。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到七十岁才能“不逾矩”?未必,七十可以看成是一个“虚数”。总之,要修炼到“从心所欲”时而“不逾矩”,算是圆满了。用现代心理学家的话说,就是你的那些养生方法已经变成自己生活的有机部分,看似随意的生活,却都符合自己的养生需要,符合养生的规律,而不会使自己感到“内疚”和“不安”。

中国传统养生学认为“养生先养心”、“养外不如养内”,现代养生也承认心理养生的重要。古代“心”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心之官则思”,说明“心”是思维的器官。“心”是人体的统领,养生首先“统领”要养好,其他器官才能养好。统领养好了,人才会“从心所欲不逾矩”。如果“心”还没养好就过早地随心所欲,不遵守养生底线,只会戕害自己的身体,最后闹个“天诛地灭”。

上一篇:甜饮料不仅致肥甚至会增加致癌风险
下一篇:网售中药配方多为三无产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