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14_3211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喝水太多损健康

2014-08-14 09:50:03
矮个儿男性可能更长寿
美国夏威夷大学约翰•伯恩斯医学院的布拉德利•威尔科克斯教授和同事们研究了8000多名日本裔美国人近50年的健康信息后发现,矮个子男性更可能拥有一种名为“FOXO3”的保护性长寿基因。此外,矮个男性的血液胰岛素水平更可能较低,患癌症几率也可能较低。研究人员同时强调,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这一结果,譬如确认矮个与长寿的关联是否适用于其他人种。
不过,并非所有科学家认可身高与长寿之间的这种关联。先前也有研究显示相反结果,发现个高者更长寿。

苹果加菠菜强化血管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富含类黄酮,菠菜硝酸盐的含量较高,两者在体内会出现化学反应,产生一氧化氮,进而增加血流量,促进血管扩张,增强血管功能。他们追踪调查了30名健康志愿者,随机分配到4个组,分别在饮食中多吃苹果、菠菜、苹果加菠菜或两者都不吃。结果显示,常吃苹果和菠菜组合者,血浆、唾液和尿液的一氧化氮含量均明显增加。

白天睡觉可能缩短人体寿命
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为验证午睡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邀请1.6万名志愿者参与一项调查。在此项研究中,科学家历时13年并跟踪记录了志愿者的睡眠规律和失眠情况。结果发现,在40至79岁的人群中,有午睡习惯的人群死亡风险反而高出14%。并且,白天睡眠时间越长,其死亡风险就越大。根据研究结果,如果白天的睡眠时间达到2小时,死亡的风险就会提高至32%。但对于白天睡觉与寿命缩短之间的原因,科学家目前尚未明确

每天3杯咖啡防糖尿病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博士希尔帕•布帕瑟拉朱及其同事对12.4万名受试者的咖啡饮用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其中包括7300名糖尿病患者。为期4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天喝1.69杯咖啡。在此基础上,每天多喝1杯咖啡,患糖尿病风险降低11%;减少咖啡的摄入,患病风险增加17%;每天3杯咖啡“防糖”效果最佳,患病风险约下降37%;但每日饮用最好不要超过5杯。

喝水太多损健康
据一项由墨尔本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洛里神经科学和心理健康研究所合作研究发现,大脑可自动阻止我们喝过量的水,这是因为饮水过量会损害身体健康。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帕斯卡•萨克尔及其同事招募了20名健康男女,让他们在固定自行车上进行了1个小时的锻炼,之后研究人员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了他们的大脑,测量了这些人大脑不同区域中的血液流量情况。
在第一次扫描过程中,志愿者因为长时间锻炼比较口渴,喝水是为了满足本能;第二次扫描时,志愿者在口渴感被满足的状态下继续饮水,同时记录下他们两次喝水的感受。第一次喝水时志愿者普遍感觉较愉悦,而第二次喝水时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大脑能够告诉身体喝下足够的水是有益的,但喝太多的水可能使体内钠离子浓度过低,导致低钠血症,甚至还可能导致脑水肿。因此,当喝水喝得感觉不舒服时,就不要再喝了。该研究结果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杂志上。

上一篇:勿买后悔药绝情丹等产品
下一篇:禁止膨化食品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