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8_3211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禁止膨化食品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2014-08-08 14:15:06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发布公告

据《健康报》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发布公告,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膨化食品不再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公告称,经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含铝食品添加剂进行重新评估,决定自2014年7月1日起,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2014年7月1日前已按照相关标准使用上述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此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君石研究员曾向媒体透露,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全人群中有32.5%的人膳食中铝摄入量超过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其中以4岁~6岁年龄组的超标比例最高,达42.6%。而7岁~10岁和11岁~14岁儿童膳食中铝摄入的主要来源为膨化食品。
解读/鲁湾
科学在发展,认识在深入,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也在调整。我国这次调整的主要是:含铝食品添加剂中的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等禁止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禁止在小麦及其制品中使用,而膨化食品中则禁止使用所有的含铝食品添加剂。我们平常吃的油条里面含有的明矾就是硫酸铝钾。其他含铝食品添加剂我们虽然说不上他们的名字,但是在我们吃的食品里可能就含有。如酸性磷酸铝钠就是一种膨松剂,在许多食品中都在使用;硅铝酸钠是一种抗结剂,大量使用于小麦粉、固体饮料、油炸薯片、复合调味料、乳粉和奶油粉等。
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危害主要是里面的铝。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它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入铝后只有少部分能排出体外,大部分在体内累积,与人体中蛋白质、酶等成分结合,影响多种生化反应。长期摄入含铝食品会影响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如影响儿童的发育等。少年儿童是膨化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禁止在膨化食品中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主要是出于对儿童身体的保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曾选取了黑龙江、江西等12个省市自治区,采集各种主、副食的烹调方法和食谱,进行了科学细致的检测,结果发现四成食品铝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到9倍。可见食品中含铝超标现象极其严重,其中主要罪魁祸首是含铝添加剂 。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认为,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允许摄入的铝不能超过1毫克。就是说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最多允许摄入60毫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平均每天铝的摄入量为34毫克。这对于成人来说还可以,但已超过了儿童的承受能力。因此,为了我们的后代健康,在一些食品中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是一项及时的措施。但是,如何落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仅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老百姓也要坚决抵制,把住铝从口入的关。                                                      


上一篇:喝水太多损健康
下一篇:养生的终极目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