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6_3211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的终极目的

2014-08-06 09:35:25

文/鲁湾
不管你是否认识到,每个养生者都会碰到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养生,养生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不管你想过还是没想过,问题总是摆在你面前,就是说它是一个客观存在。区别仅仅是是一个清醒的自觉的养生者,还是一个浑浑噩噩的养生者。有人说,还用问吗,养生就是为了多活几年。这样说没有错,但不是养生的终极目的,只是事物的表象。
养生的终极目的和人生的意义相联系,也就是说和活着的意义相联系。如果养生仅仅是为了多活些时日,为了苟延生命,就会失去养生的内在动力,甚至使养生走入歧途。如果人也像其他动物那样一生就是不停的心无旁骛的机械的往前走,直到生命的尽头,也就无意义可言。人是有思想的动物,才赋予生命丰富多彩的颜色。虽然人的出生不是自己的选择,但是出生后 就被赋予了生命的价值和使命。生命的价值和使命体现在人生的责任上。这个责任包括道德责任和生命责任。道德责任体现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包括亲朋好友同事同学邻居战友等等,连带包括由人组成的社会组织等。人生的意义就在这些关系中存活着。生命责任不说自明,从古至今说的比较多了。我国从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就提倡“贵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先也”,历代大家都珍惜生命,甚至提到“百贤孝为先”的“孝”的高度。“以人为本”也是爱护生命的体现。作为生命个体更有爱惜自己的生命的责任。人有了生命的责任才谈得上养生的终极目的。
道德责任和生命责任是相辅相成的,“孝”是一种道德责任,生命责任“不敢毁”是因为有“孝”的道德责任。如果失去了道德责任,生命责任就是一个空壳,毫无意义。
人不是为了养生而养生,也不是单纯地为了延长生命而养生,而是为了尽到自己的人生责任。只有这样,养生才会获得不竭的动力,同时,为了更有意义的事物也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曼德拉能够在炼狱中获得生命的力量,就是他心中充满了为新南非的诞生而献身的道德责任。华子良14年无论刮风下雨蓬头垢面坚持在白公馆放风坝上跑步,是为了掩护自己也是为了一种责任。当然,现在的人的责任可能和他们不同,但是对于生命而言都是一样的。人生责任有区别,而对于一个生命而言是没有区别的。      


上一篇:禁止膨化食品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下一篇:O型血,癌症复发少 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