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03_3211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在争议中生活的长寿老人

2015-01-03 09:00:49

姓名  文怀沙
简历
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在国学、红学、书画、金石、中医等领域均有研究。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授予文怀沙“杰出文化贡献奖”。现为世界汉诗协会终身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等。代表作品有《屈原离骚今绎》等。解放前,在重庆上海等地从事文化工作。解放后,在出版社、剧院工作。一九五七年因《无题》诗四首寄陈企霞被牵连。一九六三年被判处劳教一年。获刑的罪名是“无照行医”。一九六四年,被正式拘留。但文怀沙实际上却被关押了18年之久。文怀沙的年龄和学术水平始终存在争议。有人说他是“神人”,有人说他是骗子。
名言
我晚年特别崇尚三个字,就是“正、清、和”,因为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我把它变成一种养生方法,这三个字,大声读出来,很有气势,“正”是去声字,“清”是阴平,“和”是阳平。
评语
文怀沙在谈到这三个字时说过,我“排除一切杂念,开始发音。发‘正’字时,双手交叉伸出去;发‘清’字时,手收回来了放在肚子上;发‘和’字时,手再推出去。可以坐着练,也可以躺着练。一定要长期坚持。”他开始时每天早晚念9遍,后来增到18遍至无数遍。
以此调整心态,促进血液循环,营造一个自己生命的小环境。
要学会欣赏痛苦。文老解释说,人生不能一帆风顺,好事不能让一个人全占了。痛苦是上苍赐予的一种特殊的财富。感受痛苦,面对痛苦并不难,难的是在接受痛苦时,学会欣赏痛苦,使自己的精神顺畅丰满。
他既能从宏观上把握自己生命的方向,又能把宏观的理念揉进微观的生命实践中,使二者相互滋养。这使他在自己构造的世界里愉悦地生活着,走过了自己的百年人生之路。

上一篇:韩国号召民众少喝汤,改变传统饮食习惯
下一篇:声称“能壮阳”的保健食品均为假货 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