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2_3211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健脑:善待“司令部”

2015-01-12 14:09:05

文/杨力
大脑决定健康,健康需要健脑。大脑是生命的主宰,健康是大脑生命活力的源泉。要想保持年轻而充满创造力的头脑,除了要善于多用以外,还要善于保护。使用和保护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善于使用,而不善于保护,大脑就会发生疾病或早衰。
大脑保健,常思防衰
大脑是一个不断生长、变化的复杂器官,其能力及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如何营养它和对待它。
勤思考,灵大脑
常言道:脑子越用越灵。活到老,学到老,更要思考到老。思考有利于脑力锻炼,对于延缓脑功能衰老是十分有益的。
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积极从事脑力劳动,善于思考的人,脑血管多处于扩张状态,脑组织有足够的营养供给,这就为延缓衰老提供了物质基础。科学家还发现, 人用脑时新产生的生物化学变化,使思维记忆功能区域发出了高效能量。所以,勤用脑的人,尽管年龄高达七八十岁,但他们依旧拥有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记忆力,保持着完整的认知能力。
勤用脑、多思考有利于发挥脑的潜能。
有些老年人在退休后不想再多用脑了,怕损伤脑细胞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事实恰恰相反。近代医学研究证明,老年人生理功能的变化,在脑部表现为脑内膜增厚,脑回缩小,脑室偏大,由此而引起大脑萎缩,神经细胞减少,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甚至引发早老性痴呆。如果经常用脑,就可以使脑的生理功能健全,可以延缓老化,甚至可以避免早老性痴呆的发生。
用脑的方法很多,看书、画画、弹琴、下棋、听音乐、看电视、写文章,这些活动都能促进大脑的活动,有益于大脑保持活力,减少患早老性痴呆的风险。
用进废退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而人的大脑也同样如此。常用脑是大脑的活化剂,心理的保健操,生命的长寿舟。所以,一定要学会多多用脑。
用脑一定要学会把握一个尺度,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把脑子用到点子上,既能提高用脑的效率,还可劳逸结合保护好自己的大脑,一举两得。
许多人经常说自己头昏脑涨,注意力不够集中,甚至有减退现象。除了极少数有器质性疾病外,可以说,出现这些症状无一例外和大脑疲劳有关。也就是说,我们还没有学会和掌握弹性用脑。
大脑疲劳是脑细胞过度劳累、脑神经过度紧张引起的。这种疲劳往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结构精细、功能健全的大脑要接收、存储、发放无数的信息,进行频繁的思维活动,指挥全身器官有条不紊地工作,只是到了无节制地加班加点,超负荷持久运转时,它才会出现“罢工”或不听使唤,这在生理上叫做“保护性抑制”。这就明确暗示,大脑需要休息了。
用脑过度一般是有以下信号的:头昏眼花,听力和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不敏捷,反应迟钝;四肢乏力,哈欠连天,嗜睡;食欲下降,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烦躁、郁闷不语;看书时看了一大段,却没有弄清楚意思;写文章掉字,出现思维中断等。
这时候就要保养大脑了。
保养大脑的方法有很多,睡眠就是办法之一。睡眠是使大脑休息得到保养的重要方法。人在睡眠时,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体内被消耗的能量物质重新合成,使经过兴奋之后变得疲劳的神经中枢重新获得工作能力。
睡眠需要讲究质量,不全在于时间的长短,更重要的是睡眠的深度。深沉的熟睡,消除疲劳快。
要想入睡快,应养成按时睡、定时起、晚饭少吃等习惯。睡眠时,尽量使头、躯干、四肢、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状态。
另外,运动和进食相应的食物也可以健脑。
运动既有利于肌体整体健康,更有利于大脑保健,有效提高脑功能。运动可促进大脑神经的生长 ,使原有神经生长得更密集,而密集的神经网络可使大脑运转得更快,更有效率。
运动能再生脑神经。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表明,大脑某些区域的神经可通过运动再生。这个可再生神经的区域叫海马区的锯齿脑回,他能控制学习和记忆。这个区域隐藏在大脑临时的圆形突出部。而由运动产生的脑导神经营养因子可使海马区保持一种健康状态。
运动的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30分钟散步或打太极拳之类都可以。经常进行手指技巧活动,也能增强脑的活力。活动手指的项目很多,比如玩健身球、核桃,制作手工艺品,织毛衣等,也可多做些手指屈伸、握拳、十指交叉等。有新的研究显示,经常活动舌头,也可健脑。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器官,舌神经连着大脑。因此,经常活动舌头也可以刺激大脑,使脑神经活跃。
再说一下健脑食物和伤脑食物。
脑神经细胞、神经胶质的发育、更新及正常功能的维持,均需要足够的营养物质。而其所需营养物质,人体很少通过体内其他物质合成,只能通过饮食来供给。所以,应该重视饮食对健脑的作用。营养学家为我们选择了几类健脑食物:蛋类,其中含有丰富的优良蛋白质,如鸡蛋、鸭蛋等;豆类,大豆中富含人脑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动物脑髓,动物的脑都含有大量的脑磷脂和卵磷脂。其中以鱼脑为最佳。鱼脑中的鱼油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都有益于大脑细胞,尤其是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核桃和芝麻,这两种物质营养丰富,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常吃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分子较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杂质,提高脑功能;香蕉与菠萝,香蕉中的酪氨酸能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提高创造力,菠萝则富含维生素C和重要微量元素锰,能提高人的记忆力。
伤脑食物主要有五类:含铅食物,主要有爆米花、松花蛋等;含铝食物,如油条。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体每天铝的摄入量不应超过60毫克,油条中的明矾就是含铝的无机物,如果每天吃100克油条,摄入铝的量就超标了,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含过氧化脂质的食物,如熏鱼、烧鸭、烧鹅、炸鱼等,长期摄入的话,会促使大脑早衰,甚至诱发痴呆;含糖精较多的食物,进食过多,会损害大脑组织细胞;含氯化钠(食盐)过多的食物,常吃过咸的食物,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进而使大脑过早老化。


上一篇:和健康有关的最完美数字(上)
下一篇:韩国号召民众少喝汤,改变传统饮食习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