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03_3211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爱口:学会勤清理

2015-04-03 13:47:46

文/杨力
口腔位于面颜的下部,是消化系统的起端。前壁以口唇为界,两侧被双颊包围,上界的前期2/3为硬腭,后1/3为软腭,下界由口腔底部的肌肉组成,后界借咽峡与咽相通。在闭口时,口腔可分为前庭和固有口腔两个部分,口唇以内、牙齿以外叫口腔前庭,牙齿以内到咽部叫固有口腔。
口腔的工作很繁重,经常有食物残渣遗留。如不能及时清理,不仅口味不佳,还会诱发其他疾病。
如果单纯是早上的时候口味不佳,那么解决的方法很简单:
吃好早饭。当吃饭或者喝水时,唾液就开始分泌,而唾液可以清理大部分细菌。
刷好牙:在刷牙过程中会清理很多牙细菌。同时别忘刷一刷舌头、上颚和腮,这对清新口气也很有益。 
含胆碱的食物要少食:如果不能消除“口味”,那么就要谨慎地食用下列含有胆碱的食物,如鸡蛋、肉、豆类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大量胆碱,胆碱在人的大肠内会分解为三甲胺,而胺类物质挥发物一般都有较强的异味。
用二氧化氯清理舌头:二氧化氯溶液可以帮助清理舌头。这种无味淡黄色液体经常被用于游泳场和供水系统的杀菌。把二氧化氯喷到舌头上,然后用塑料小铲铲掉舌苔,可以有效去除口气。 口臭对于社交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有口臭的人,往往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好意思告知。当然,去除口臭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改掉一些不良习惯,经常清除口腔内细菌,就会保持口气清新。
当口腔有异味或牙龈发炎时,很多人喜欢用盐水漱口,他们往往以为盐水能够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借此达到保持口腔卫生的目的。其实,这样做非但不能如愿,而且会对身体健康构成损害。但是临床调查发现用盐水漱口后20分钟,口腔内细菌数量开始恢复,1小时后细菌数量便恢复到漱口前的水平。而用清水漱口过10分钟细菌就开始恢复,但却要到85分钟后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为什么用盐水漱口后,细菌反而比清水漱口更易繁殖呢?这是因为盐水将口腔中的细菌杀灭时也将口腔黏膜破坏了,口腔黏膜具有防御细菌生长的作用,所以就为细菌的迅速恢复创造了条件。
看来,不论是用清水还是用盐水漱口,对暂时减少口腔细菌的数量是有效的,用盐水漱口并不能真正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因此偶尔用盐水漱口可以达到杀菌消炎的目的,长期应用则对保健无宜。
事实上,用盐水漱口的弊端还不止于此。倘若长期用盐水漱口,牙齿表面就容易沉积色素和污垢,进而会引发或加重牙龈炎和牙周炎。大家知道,平时喜吃咸食的人,牙周病的患病率很高,牙齿容易松动,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概率也高。另外,食盐过多还与胃癌和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用盐水漱口无疑加大了对身体的危害。
鉴于此,那些习惯用盐水漱口者,应该摒弃这种不科学的保健方法,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和胃病患者,更不应用盐水漱口,否则可使全身疾病加重,甚至引发更坏的结果。

上一篇:鞋跟超过9厘米 易得关节炎
下一篇:广东等地在学校开设死亡课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