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08_3211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懒病”每年导致500万人死亡

2015-09-08 08:45:42

     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 示,全球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运动量不足,“坐沙发、看电视”类型的生活方式每年致死大约500万人。 据 报道,这项研究调查了全球122个国家,覆盖89%的世界人口。研究人员在第一份报告中把运动量不足称为“流行病”,认为“年龄15岁或以上人群中,每 10人中大致3人,合计大约15亿人,没有达到现有运动量建议标准”。而13至15岁青少年问题更大,每5人中4人运动量不足。 第二份报告比对运动量与涉及糖尿病、心脏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人口统计数据,推断在2008年全球总计5700万去世人口中,运动量不足致死超过530万人。
    解读/鲁湾
这是又一个由科技促进的社会发展速度超出人的进化速度的例子。人的进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爬行到直立行走,需要亿万年的进化过程。想一想不久前我们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每天的体力活动量都是满负荷。现在转瞬之间就宅在家里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玩电脑,人类从两腿站立进入到坐着的工作生活模式,可是人体的运转还停留在昨天的模式,跟不上工作生活的变化,时间长了焉能不出问题。
据国外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每天久坐3个小时以上,则减少两年的预期寿命。而如果每天看电视超过两个小时,问题将更加严重,平均将减少1.4年的预期寿命。科学家还发现,与那些从未从事过需要久坐工作的人相比,那些坐着工作10年的人,或是工作中不需要消耗太多能量的人,罹患结肠癌的风险高出一倍,罹患直肠癌的风险高出44%。据不完全统计,运动量不足作为诱因,关联6%的冠心病病例、7%的Ⅱ型糖尿病病例和10%的乳腺癌和结肠癌病例。其实运动量不足造成的疾病很难直接统计的,大量的是间接的慢性的过程。这里西医的量化不如中医的整体化更能说明运动量不足给身体造成的伤害。
社会的发展又不可能退回到原始状态,体力活动越来越少是今天的现实。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我们最低的运动量?英国研究人员认为,一般正常的人每星期至少5次持续30分钟中等程度运动或者3次持续20分钟剧烈运动,或者这两种运动方式的组合。关键是这种自找苦吃的生活应该变成一种生活的常态,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需要一种动力和毅力。                                
上一篇:英国:O型血的人不易痴呆等
下一篇:自撰《墓志铭》的一代大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