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08_3211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吸烟导致患糖尿病风险增高

2015-10-08 10:31:00

  澳大利亚新研究首次发现久坐增加焦虑情绪

  澳大利亚迪金大学体育活动和营养研究中心在对有关久坐的健康影响的9项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久坐同焦虑风险升高存在“中等程度”的关联。这9项研究参与者的规模从200到1.3万多人不等,其中两项研究针对儿童和青少年,其余7项则针对成年人。其中有5项研究发现久坐不动与焦虑风险增加关系密切。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久坐不动会对睡眠规律产生干扰、影响代谢健康,甚至使人离群寡居,比如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沉溺于虚拟世界,而不是和朋友同事互动交流,由此导致焦虑。

  攻克癌症糖尿病迈出极重要一步

  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初步揭示其工作机制以及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在人类攻克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探索道路上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该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在6月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研究清楚GLUT1的组成、结构和工作机理,就有可能通过调控它实现葡萄糖转运的人工干预,既可以增加正常细胞内葡萄糖供应达到治疗相关疾病的目的,又可以通过阻断对癌细胞的葡萄糖供应从而“饿死癌细胞”。

  喝酒后人的胃口会变好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医学与神经学系研究者发现:饮酒后人会吃的更多,因为酒精会让大脑对食物气味更敏感,从而增加热量摄入。这项研究有助于人们更深入了解食物摄入与饮酒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认为:进食时偶尔饮酒,让人们对食物气味更敏感,一定程度上增加食欲,但过度酒精摄入,可能导致能量失衡和体重增加,这也解释了为何有人酒后易暴饮暴食。

  两周不动,腿力倒退40年

  哥本哈根大学健康衰老中心与生物科学系研究员安德里亚斯·威格尔索博士及其同事

  将参试者一条腿用腿部固定器绑定不动两个星期后,年轻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485克,老年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250克。即年轻人肌肉力量降低了1/3,其腿部肌肉力量衰退程度相当于衰老40至50年。老年人肌肉力量大约降低了1/4。对老人来说,即使是不活动肌肉群减少幅度小,也会影响健康。因此,经常运动至关重要。另外,腿部受伤,一定要坚持做恢复运动。

  女性受创伤,更易得心脏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经历过创伤事件并罹患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女性更容易出现睡眠差、情绪不稳定等情况,从而导致心脏病的风险升高。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由于亲身经历或目睹可怕事件触发的心理健康疾病。患者往往会出现创伤事件重现、失眠、情感麻木等症状,也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记忆方面问题。数据显示,女性出现PTSD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

  偶尔做噩梦 竟有益健康

  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称,噩梦或许对于人类的精神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些睡眠领域研究人员发现:噩梦能释放人们清醒时的压力和焦虑。研究人员解释称:那些在清醒时令人们担忧的事情,在睡着之后还会继续干扰。于是,大脑在无意识状态下获取了这些抽象恐惧,并把它们用故事形式转变成噩梦。那些没有对日常生活造成困扰的成年人,作恶梦不必担心,它只是大脑帮你分担忧愁的一种方式。

  吸烟导致患糖尿病风险增高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对8家企业的54000名员工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调查。其间,共有约2400人患上Ⅱ型糖尿病。在排除其他诱发糖尿病的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吸11至20支烟的吸烟者和每天吸21支烟以上的吸烟者,其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分别比不吸烟者高出36%和50%。研究人员认为,吸烟者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有可能是吸入体内的烟雾导致负责处理血糖的胰岛素难以发挥作用,或者导致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出现功能减退所致。

上一篇:不可忽视的16个癌症信号
下一篇:美“魔鬼医生”获刑45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