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9_3212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英国国家统计局:金钱能够买来幸福

2015-12-09 12:40:37

英国国家统计局:金钱能够买来幸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在最近发布的一篇报告中表示:“随着家庭财富水平上升,生活满意度、价值感以及幸福感会提升,忧虑会减少。” 
英国国家统计局邀请个人对自己的幸福感打分,分值从零分到10分,问题包括他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以及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接着将这些答案与家庭财富和收入结合起来。这一统计模型对性别或种族等变量进行了控制,以了解财富或收入对其他条件都相同的个人的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确信,其所描述的关系具有重大统计意义。例如,就金融财富净值而言,那些处于最低20%的人群给自己的打分比处于中间20%的人群平均低0.4点。
这份报告是围绕以下辩论的最新尝试:在提升幸福感的问题上,是绝对收入和财富重要,还是相对收入和财富重要。
解读/鲁湾
这个报告只是对于发达国家英国的一个统计,对于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显然不一定适合。专家认为,财富对于人的幸福感有一个饱和点,一旦达到着饱和点后,幸福感会明显降低。这个饱和点对于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发展阶段而言也是不同的。英国人的饱和点可能是价值10万英镑,非洲安哥拉人可能是价值1千英镑。也就是说对于安哥拉人而言1千英镑的财富获得的幸福感和英国人10万英镑获得的幸福感是一样的。
另外,不同的人对于财富的形式的感觉也有区别。例如这次英国统计局的统计报告发现,尽管古董、游艇、豪车或集邮等有形资产可能会让人沾沾自喜,但英国国家统计局发现,这些与英国人的个人幸福感毫不相关。而与幸福感关系最为密切是股票证券、银行存款或放在床垫下的钱。这都说明财富的形式给人带来的幸福感是有区别的。这既和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也和民族特性、历史文化、生活习惯有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的专家研究认为幸福感是在比较中产生的。他们调查发现,住在比自己穷的邻居中的人,比住在比自己富的邻居中的人的幸福感强。为了自己的幸福和健康不要硬挤进富人区。
虽说财富和幸福的讨论可以说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但是,很少有人从经济和统计学的角度进行认真的研究。过去大都是从哲学和心理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普遍认为金钱买不来幸福。看来,财富能够带来幸福,或者说幸福和财富没有关系,都是片面的两个极端。
我们知道,幸福感和健康关系密切,为了自己的健康,当然幸福感越强越好。但是,如何获得自己的幸福感,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以上我们只是讨论了幸福感的普遍性,其实,幸福感和每个人的修养密不可分,特别是国人养生更注重个人修炼功夫。管子所谓的“修内”讲的就是人的内心修炼,内心修炼不同的人在相同的环境中幸福感可能截然不同。

                                                                   
上一篇:丹麦:滥用抗生素增加糖尿病风险
下一篇:归元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