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09_3212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上海举办“简单生活节”

2016-02-09 09:11:10


据媒体报道,最新一届上海简单生活节在上海浦东世博公园落下帷幕,超过60组艺人登台表演,约100个来自华人地区的创意品牌缤纷亮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逾6万观众前来观看,成为全国各地青年国庆来上海的一大文化理由。据统计,上海简单生活节的实际入园观众一年比一年多,体现了简单生活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华人地区最大规模的音乐创意生活节,上海简单生活节收获了9成以上的上座率,不少演出更是观众爆满。
解读/鲁湾  上海简单生活节是从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文化活动。简单生活节集中了音乐舞台、书友交流、创意集市等几种业态。除了众多音乐人的表演,还汇聚了各类创作者、农村的个体耕耘者、服装生活制品的设计人员等等。
简单生活节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文化领域,更重要的是它向人们传达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有人作过统计后认为,现代科技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更繁忙而不是更简单,压力更大而不是更小。这种情况下许多西方人开始反思,他们认为应该过一种更轻松简单的生活,于是,一种“简单主义”生活思潮开始盛行。他们不看电视、不上网、不大规模购物、不驾车等,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经济压力,甚至到没人的山野,除了吃饭、睡觉、享受自然风光外,什么也不做。
他们的生活原则是:只要生存必需的东西,其他任何超出的东西都是累赘和负担。在无尽的攀比中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中,市场上目不暇接的各式各样的商品,只是为了满足人们急剧膨胀的物欲,而让精神承受越来越难以承受的重负和苦恼。人们总是把拥有物质的多少、外表形象的好坏看得过于重要,用金钱、精力和时间换取一种有目共睹的优越生活、无懈可击的外表,却没有察觉自己的内心在一天天干枯。于是有的人给自己规定一个“无交际日”,关掉手机和一切电器,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懒懒散散地在家里喂喂鱼、浇浇花,漫不经心地过着简单而原始的生活,让疲惫的心灵得以自由舒展,不必像古代隐士那样隐居山林,就可以在嘈杂繁华的都市里放松身心。
    简单的生活并不是刻意过清贫生活,而是当社会发展到商品极其丰富、科技手段极其方便时,人们经过反思,重新回归到人本位的一种内心精神需求。这是一种生活意义明确的和谐的新生活。
有些“简单生活主义者”的行为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从养生的角度看,这无疑是对当代社会生活状态的一种批判,是人对于人的本质的一种回归,符合人的生命本质要求。科技的发展速度大大快于人的生命的进化速度,生命之弦已经绷得紧紧的,不适应现状了。于是许多生活方式病、精神类疾病产生了。
生命是朴素简单的,许多华丽的附加物不但无助于生命,而且妨碍生命的自由舒展的存在。美食应该回归原生态,体现出食物的本味,食物的加工链越长越不利于健康。一枚白煮蛋并不比它做成“一行白鹭上青天”之后营养更差。坐宝马奔驰在柏油路上并不比双脚丈量山村小路更有利于健康。这里涉及到人们对于生命的哲学认知,把生命健康放在社会发展的什么位置,放在个人一生的什么位置上。            


上一篇:暴吃一顿身体就遭殃
下一篇:山村走出来的百岁书法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