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11_5553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木讷无为的思想者

2016-07-11 14:44:48

文/鲁湾
    姓名 张岱年
    简历 1909年出生于北京,2004年去世,享年95岁。父亲是清光绪进士,授职翰林院编修。193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被清华大学哲学系聘为助教。1936年写成名著《中国哲学大纲》。1943年被私立中国大学聘为哲学讲师。1946年回清华大学哲学系工作,1951年晋升为教授。1952年,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1978年起担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后被推选为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等职。是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著作等身。

    名言 一个常做好事的人,自己从心眼里觉得欣慰、愉悦,晚上有人来敲门,心里头坦坦荡荡,不担惊,不害怕;心情舒畅,就吃得下,睡得香,身体没法不好。做好事能健身,比喝保健药都管事!
评语 张岱年的养生方法吸收了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乳汁,特别是儒家关于“仁”的思想。张岱年“做好事”正是他仁爱之心的自然外延。“仁”虽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阐释,但是基本轴向没有变,就是人要有爱心。《论语》说“仁者寿”。有爱心的人就会温良恭俭让,就会平和宽容大智若愚,就会心胸开阔气血顺畅。这样的人就会忘记自己的年龄,顺其自然,无为无不为,不刻意追求养生方法,不贪生畏死。冯友兰曾说张岱年的木讷气质至老不变。张岱年每日晚上独自沉思一两个小时,思天地万物之本原,这种致思之习保持一生。张岱年就是这样有大智慧的人,自然会长寿。

上一篇:健康潮流影响可口可乐销售业绩
下一篇:宁为养生事,下笔三十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