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0_5558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爷爷肥胖会影响孙子健康

2016-10-10 10:45:09

低热量饮食如何延长人体寿命
   在动物研究中,国外科学家们研究分析了两种相反的饮食导致长寿差异的代谢原因。通过减少体内的活性氧成分,有适当营养的热量限制似乎能有助于延长寿命并延缓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发生。研究表明,热量能够限制激素和脂质代谢产物的水平变化,并改变能量代谢。然而,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在能量限制期间身体所能承受的生物化学变化量,没有人能确定其长期效果如何。
多吃植物油有助降低死亡率
  近日,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的消耗或和较低的死亡率直接相关。研究者对大型群体进行了一项超过30年的研究,发现相比相同热量的碳水化合物而言,大量消耗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往往和较高的死亡率发生直接相关,更为重要的是,将饱和脂肪酸饮食换成不饱和脂肪酸饮食或许会带来实质性的健康效益。
  研究者表示,来自基于植物的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橄榄油、大豆油和菜籽油,来替代饱和脂肪酸食物(比如猪油、黄油等)或许会给个体的健康带来一定效益。 
为啥压力大想吃咸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通过实验室的动物研究,发现食用咸味零食可降低心理应激状态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释放量。该研究的负责人埃里克·克劳斯博士认为,这一效应同样适用于人。因此,当你面对压力时,吃一小包咸味零食无妨。但适度依然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咸味零食,如炸薯条、薯片,其中的脂肪量和热量都较高。
女人工作太拼 健康风险更高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布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与男性相比,长时间工作的女性面临更多健康风险。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持续高压工作超过30年,会使女性患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病风险增两倍。
研究发现,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努力工作,让女性身心疲惫。尤其是那些“挑战多重角色”的女性,健康状况更糟糕,这应引起女性自身及社会的关注。
吃烧烤皮肤吸致癌物更多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当夏天暴露于室外的烧烤烟气时,皮肤吸收可作为人体摄入污染物的主要途径之一。例如,在每日约一小时的烧烤烟气暴露中,通过皮肤吸收多环芳烃的总量大于经呼吸摄入量,且与通过食用烧烤食品的摄取量相当。此外,通过皮肤吸收气态多环芳烃的终生致癌风险高于通过呼吸摄入颗粒态及气态多环芳烃。
相关研究发表在环境科学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多吃果蔬有益身体和精神健康
  澳大利亚华威大学进行了为期六年的研究,共有12,385名随机抽取的澳洲人定期记录饮食习惯和精神状况。结果显示,水果蔬菜吃得多,人也越快乐。每天多吃一份蔬菜,对保持情绪愉悦的作用就增强一分,而这种效果会在两年内得到明显体现。
科学家称,这可能是因为果蔬中含有特别的化学物,能够影响人体血液中的类胡萝卜素,而后者可能与主体的乐观情绪有密切联系。
睡不好,炎症多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障碍和长时间睡不好,都会加重炎症,增加炎症性疾病的风险。该大学西美尔神经心理与人类行为研究学院的研究者选取了近期发表的72篇研究,共包括临床收集到的5万多个病例,考察这些人的睡眠状况,以及他们体内C-反应蛋白、白细胞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α这三个炎症指标的情况。如果血液中含有这些对炎症做出反应的物质,会预测一些健康隐患,比如,前两者在体内增多会增加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的风险,第三个指标会在许多病理状态下增多,如败血症、恶性肿瘤、心衰等。 
  结果显示:成年人睡眠质量差或经常失眠,以及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都会增加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的含量;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也会增加C-反应蛋白的含量;但在肿瘤坏死因子α与睡眠质量及时间长短之间,未发现存在相关性。 
四成患者临终前治疗不佳反受罪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项研究总结分析了以往38项涉及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调查,覆盖人数达160万,他们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等8个国家,这是目前针对临终前接受不必要治疗的最大规模研究。研究指出,病患的家属往往出于爱的、不想让亲人离去等目的,对医生施压,让其进行“一切可能的干预措施”。分析结果显示,38%的临终前患者接受过不必要治疗,如化疗、放疗、输血、扫描、心肺复苏或鼻管喂食等,其结果非但没有延长寿命,反而徒增病人痛苦。
消化得越快 肠道越健康
  丹麦技术大学国家食品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尿样分析,测量食物肠道过程中细菌活动产生的有害降解物情况。结果表明,食物在人体8米长的肠道内消化所需时间越长,其产生的有害细菌降解物就越多。相反,肠道消化越快,肠道产生更新内壁所需的物质就越多,而且这是肠道健康的标志之一。因此,预防便秘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
  专家建议,一些生活习惯的改进可有效缩短“肠道通过时间”。比如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喝水,少吃肉食,经常锻炼,能促进食物消化,缩短食物在肠道内的通过时间。该研究已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上。
压力大 癌症扩散快六倍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患有乳腺癌的小鼠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压力会让癌症扩散的速度增加六倍,就如同为癌症开辟了一条“高速路”。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压力也会妨碍癌症治疗的顺利进行。目前该研究团队在进行相关药物的研制,以期阻断压力因素对癌症治疗的影响。
搞点创作能减压
  美国德雷赛尔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的研究者发现:无论水平高低,经验多少,七成以上的人都能在艺术创作中获得放松,减轻压力。
另外,年龄与皮质醇含量间存在相关性,年轻参与者的减压效果更明显。研究者分析认为年轻人还处于探索处理压力和挑战的尝试阶段,而年长者有更多的策略用于解决问题和应对压力。这种方法对学生减轻学业压力非常适合。
爷爷肥胖会影响孙子健康
  目前有超过1400万澳大利亚人超重或肥胖。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称父母肥胖对未来几代人都有影响。这是对肥胖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 
  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肥胖小鼠的第三代也倾向于代谢紊乱,就与二代小鼠一样。重要的是,即使二代小鼠饮食代谢都比较健康,但是肥胖小鼠也会将代谢紊乱倾向于传给第三代。  
缺维生素D易患糖网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纽约巴塞特医学中心的内科医学研究者从2015年7月以来的相关文献中筛选出13项符合标准的研究进行分析,涵盖了近万例糖尿病患者。分析结果显示,与不伴有维生素D缺乏的糖友相比,维生素D缺乏的糖友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风险要高出约27%。此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血清中25-羟基维生素D的含量明显偏低。

上一篇:国外有意思的数字
下一篇:人类开始迈入“精准医疗”时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