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3_556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最后一位儒家”

2016-11-13 07:20:10

文/鲁湾
姓名 梁漱溟
简历 1893年生于北京,为元世祖六子忽哥赤后裔。1911年加入同盟会,任同盟会报纸《民国报》编辑兼记者。1916年被蔡元培聘到北京大学任教,1924年应邀赴山东菏泽任省立第六中学高中部主任,次年,返回北京。1928年任广东省立第一中学校长,1930年被河南村治学院聘为教务长,主编《村治》杂志。1933年聘为教育部民众教育委员会委员,并任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1940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同盟”,后任秘书长,1947年退出民盟。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会顾问、中国文化书院主席等职。其著作很多,主要有《中国文化要义》、《东方学术概观》、《印度哲学概论》等。是我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国学大师。是现代新儒学早期代表人物,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儒家”。1988年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名言 我现在身体这么好,全从精神好而来。我思想通畅,丝毫没有什么窒碍迷闷之处。
评语 梁漱溟在1986年被有关团体评为“健康老人”。但是,梁漱溟中年以前身体孱弱,童年更是病病歪歪,家人担心他不会长寿。成年之后他人生的道路更是坎坷多舛,他人生的理想和中国的残酷现实的冲突几乎把他精神撕裂,险些陷入绝境。后来他在佛经和儒家经典中获得灵感,长期的自我修练使他的精神获得升华。正如他在总结自己长寿原因时说的那样:一定要说经验,在生活上少吃多动,持之以恒;在精神上气贵平和,情贵淡泊。人是有思想的动物,能在跌宕起伏诱惑丛生的世界做到“平和”“淡泊”,是身心锻炼的真正过硬功夫。梁漱溟的思想“通畅”并不是天生的,是经过一番痛苦的自我修炼的结果 。

上一篇:医疗过失成美国病人第三大死因
下一篇:国外有意思的数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