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8_5564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就餐区域的大小会影响食欲

2016-12-28 14:10:00
 

 

胖人多吃柑橘更健康
  近日,在美国化学学会第252届全国大会上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吃柑橘可以预防肥胖相关疾病,也就是说胖人们多吃橘子更健康。这是因为,橙子、橘子等柑橘类水果富含大量的维生素以及活性成分物质,如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人体保持健康。
研究人员认为,柑橘黄烷酮类成分可以减少肝脏损伤、降低血脂和血糖,但并不能减轻体重。此外,该研究还发现,食用柑橘类水果对那些并不胖但喜欢高脂饮食的人群也有好处,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腹部肥胖风险。
补钙过量 老痴风险高7倍
  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神经精神病学研究者发现,那些希望通过服用钙片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老年女性,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会升高,这种情况对于已患脑血管疾病(如中风)的患者更加明显。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服用钙片的女性中风幸存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要比有中风病史但并未服用钙片的病人高出7倍。
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钙对细胞死亡起到了重要作用,血液中钙的含量过高会促使神经元早亡并影响大脑中的血管,导致大脑细胞退化。
常喝酸奶防抑郁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指出,西班牙研究团队发现,每天喝全脂酸奶的人抑郁风险较低。
研究人员对14539名受试者进行了为期10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喝全脂酸奶的人,在未来10年患抑郁症的风险可降低1/3,而低脂酸奶并无这一功效。研究者认为,当负面情绪来袭时,大脑会向肠道发出信号,这也是为什么负面情绪来袭时会出现肠胃不适。而且,肠道健康也会影响情绪,常喝酸奶可以减少与情绪和疼痛感有关的大脑区域的活动。
就餐区域的大小会影响食欲
  美国圣母大学和康奈尔大学联合研究表明,就餐区域的大小会影响我们的食欲。研究人员提前利用屏风划分出大小不一的用餐区域,然后通过隐蔽的双向镜观察学生在不同区域的用餐情况。结果显示,在较宽敞区域进食的学生,会比在较狭窄区域的学生每天多摄入近170卡路里的食物。
  研究人员认为,在一个开放环境里,视野开阔,很容易看到并获取每一样食物。并且人们会感到更放松、舒适。这使得用餐者在不知不觉中吃得更多。
老口干牙会不好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老是口干舌燥,对牙齿健康不利。
研究人员认为,牙齿健康问题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完全可以通过改变一些习惯,比如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糖果、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咀嚼过硬的食物等,来规避很多因不良习惯带来的牙齿问题。
生物钟让女性更早睡早起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道格拉斯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控制月经周期和激素类避孕药的使用,发现机体的生物钟往往能不同程度地影响男性和女性的睡眠和警觉性。研究者指出,针对一个相似的睡眠时间表,相比男性而言,女性机体的生物钟能够使其更早地入睡以及醒来,此外研究者在两性之间观察到的差异可以更好地帮助揭示为何女性更容易失眠。
食物掉在地上1秒内就会被细菌污染
近日,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推翻了已经被公众广泛接受的一种观念——“五秒规则”, 所谓的“五秒规则”是在5秒之内捡起掉在地上的食物是安全的。然而研究者却发现,不论多快捡起掉落在地上的食物,细菌都会转移到食物上面。研究者指出,水分、地面的类型以及接触时间都会造成交叉污染。研究者指出,食物掉落在地面上,细菌能在1秒之内转移到食物中,细菌对食物的污染是即时性的。
糖对心脏病的危害比脂肪更大
  《美国医学会期刊:内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制糖业上世纪六十年代花钱收买科学家控制舆论,弱化糖制品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并转而将饱和脂肪酸推为罪魁祸首的丑闻。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部主席沃尔特·威利特博士表示:“鉴于今天的数据,我们认为精制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含糖饮料,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子,然而我们摄入的膳食脂肪的类型也非常重要。”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心脏协会以及其他一些健康委员会已经开始警告过多的糖类摄入将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伴侣被证实睡得香
土耳其和美国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有伴侣的人比没有伴侣的人更易获得连续的、质量较好的睡眠。该研究负责人埃姆雷·塞尔丘克博士表示,有同伴在身旁能够减轻我们的焦虑、紧张,并且能让我们感觉更加安全,从而获得一个稳定的、高质量的睡眠。他同时表示,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对人们保持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研究人员指出,午睡时长超过40分钟可能会危害健康。午睡时间过长会增加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导致血压、胆固醇水平升高,增加腰部脂肪组织数量,并导致血糖水平升高。
抖腿是健康行为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实验,观察人们坐着的时候活动一条腿是否会影响体内的血流。共有11名健康大学生参与了他们的研究。参与者们坐在桌边三个小时,保持一条腿静止,脚水平放在地面,同时每隔五分钟就抖动另外一条腿一分钟(用计时器计时)。
  研究结果发现抖动的腿的血流量增加。在三个小时实验结束的时候,静止的那条腿的主动脉对血压的应答情况并不好,而活动的那条腿的应答甚至好于实验之前。
这项研究足以表明人们在坐下以后应当让腿和脚的活动更多一些。下一次你再抖腿的时候,如果有朋友或者同事对你表现出厌烦的表情,你至少可以告诉他们抖腿对你有好处。

 

 
上一篇:“数学之王”的精神疗法
下一篇:多款中医诊疗电气设备质量不过关 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