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6_5566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数学之王”的精神疗法

2017-02-16 15:19:00
 

 

  文/鲁湾

  姓名 苏步青

  简历 1902年出生于浙江平阳县一个山村里,父亲是个农民,家境贫寒,但是父母省吃俭用供他上学。1914年考入省立10中,1919年在校长的资助下赴日本留学。1927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1931年毅然回国到浙江大学任教,后升任数学系主任。1952年后出任复旦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职。1956年获新中国第一次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在他的推动下,1990年全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他出任顾问。九十岁时还带研究生,每天工作十几小时。2003年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他从留学时期开始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十几部。他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数学之王”。

  名言 那就是精神疗法。一个人对前途要有信心,要有强烈的事业心。乐观豁达,精神振奋,会驱邪祛病。一个成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人不会长寿。

  评语 人和其他动物的基本区别之一是人有思想,而思想的模式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有的人坚持锻炼身体、按时作息、注意饮食,甚至历代养生方法都实践了,但效果微微。为什么? 苏步青教授认为,这些只是养生的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精神疗法”。所谓“精神疗法”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的。一个人的健康首先是思想健康,道德健康,有积极的世界观,永远看到光明,永远充满信心,积极面对生活。这就要有宽容大度的心胸,善良慈祥的本性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符合自己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精神、思想等是一个人健康的土壤,养生方法只是这土壤上生长的植物。苏步青教授以大家的视野高屋建瓴地抓住健康的本质,所以他能在动荡的时代健康的生活了整整一个世纪。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83%的自来水样本被塑料纤维污染
下一篇:就餐区域的大小会影响食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