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0_6121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居全球第二

2017-10-10 14:44:00

  据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排名第三到八位的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加拿大、英国,每天玩手机的时间也都超过了2小时;而法国、德国相对较短,约1.5小时。英国移动技术顾问托米@阿霍宁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6.5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如果按每天清醒时间为16小时计算,一天大约要看150次手机。

  几年时间,智能手机在世界上普及开来。在中国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而且用它订餐、打车、网购、理财、交友等都能轻松完成,变成了生活必需品。随之而来的是手机成瘾问题越来越严重。无论在公交地铁车厢里,还是行走在人行道上,到处可以看到低头看手机的男女,真让人担心他(她)们会坐错站或者碰到电线杆子。

  任何事物过则为害。智能手机的出现虽然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如果过度沉迷于手机甚至成瘾,则会对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据专家观察发现,长时间看手机屏幕会使视力模糊,久而久之会患干眼症。手机屏幕对儿童和老年人眼睛的伤害更甚,有专家作过医学调查,发现儿童每天看手机超过2小时,3个月后视力会从1.0降到0.5。

  长时间低头看手机,还会伤害脊椎和脖颈。国外调查发现,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超过八成的人因为经常玩手机而有脖颈和背部疼痛的现象。

  手机也会上瘾,就和网络上瘾一样,会影响心脑血管健康,导致血压上升,心率加快。英国研究人员对144名年龄为18~33岁的人进行了研究,发现沉迷网络会令血压上升4%,心率上升10%,导致焦虑、免疫力低下。

  有人喜欢晚上躺着玩手机,这会直接影响睡眠。这不但因为入睡前玩手机会使人兴奋,不利于心身平静,影响入睡,而且手机屏幕直接影响褪黑激素的生物合成。一旦人体的褪黑激素受到了某种程度的抑制,生理周期将受到影响,使人的睡眠处于浅睡状态。睡眠时间不足,质量变差,会使人的情绪变得焦虑、沮丧,影响工作效率。中老年人晚上长时间看手机会影响身体健康,使慢性病恶化,更是得不偿失。

  另外,手机上瘾还会直接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长期与手机为伴,缺乏面对面的人际间沟通接触,容易与社会脱节,增加孤独感,会导致意志力减弱,对生活失去兴趣,整个人变得懒散、消沉。严重的甚至造成性格变异,行为怪僻。个别极端者会导致抑郁症。对于青少年和儿童来说玩手机成瘾会导致他们的人格障碍,对人冷漠,缺乏爱心,还可能使他们的社交行为产生问题,不善于与人沟通,甚至遇到事情会更愿意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另外,不停摆弄手机还会让他人觉得缺乏诚意。

  怎样利用手机为人们提供方便,而避免手机给人们造成伤害,是每一个人面临的大问题。物为我所用,而勿被物所累,是需要智慧和毅力的。

上一篇:健康养生月报
下一篇: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的养生法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